快新聞/張亞中批江啟臣:國民黨需「造黨者」非「造王者」
孫文學校總校長、中國國民黨主席參選人張亞中。(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任期今年8月20日屆滿,國民黨初步規劃7月改選。有關國民黨黨主席改選,孫文學校總校長、中國國民黨主席參選人張亞中今天表示,如果一個組織內有人自詡為「造王者」或「專職者」,未來與「爭王者」或「王者」互動時,對組織的未來發展並不健康。

更多新聞: 台灣帛琉開放旅遊泡泡? 陳時中:應會採「綠色隧道」

國民黨主席將於7月改選,黨主席江啟臣承諾不參與總統選舉,要做「造王者」,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主張黨主席應為「專職者」,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則表明,任黨主席是為了要做「爭王者」。

孫文學校總校長、中國國民黨主席參選人張亞中今天在臉書官方粉專發文表示,他們3人均忽略了政治的本質,誤導了問題的本源,並模糊了黨主席與總統候選人的應有關係。他認為,選舉時不可有雙頭馬車,所謂「造王者」、「專職者」與「爭王者」在現實政治的邏輯中是不容易有效率運作的。

張亞中指出,若黨主席與總統參選人為不同人,因為各人有其政治理念、主張企圖及支持者,分歧難免,不利選戰,這是人性所致,不必迴避。他還以上2次大選為例,「洪秀柱與朱立倫,韓國瑜與吳敦義的互動情景,歷歷在目,黨主席與總統候選人之間離心離德、各自為政,影響了選情,結果很慘」。張亞中說,總統候選人必須擁有黨主席的權力,方便統一指揮,才應該是重點。

張亞中進一步說明,除了極少數人外,絕大多數的「王者」都認為江山是靠自己本事打下的,而非「造王者」的貢獻,這也是人性。他強調,如果一個組織內有人自詡為「造王者」或「專職者」,未來與「爭王者」或「王者」互動時,對組織的未來發展並不健康。

他強調,請不要再有「造王者」這種不切實際的思想了,國民黨當前需要的不是「造王者」或「爭王者」,而是「造黨者」,黨主席要有能力為國民黨建立理念及論述,並建立良好且有戰鬥力的制度,找出未來應戰大選最強的候選人。

為求國民黨團結與勝選,張亞中表示,即使現任黨主席不參加總統初選,待黨的總統候選人產生後,現任黨主席仍應暫停主席權,由總統候選人代理,以求事權統一,集中權力打選戰。他最後說:「張亞中若擔任黨主席,將建立以上制度,以為遵從;若制度無法建立,本人將以上主張為莊嚴承諾,必遵守之。」

江啟臣2月20日發表參選宣言說:「改革沒有回頭路,從一開始就任的『生存』,到體質的『調整』,一直到邀請社會支持力量回到國民黨的『壯大』,啟臣不是國民黨復興之路的『過度者』,而是立志以無私初心,為國民黨在2022與2024,找出最能勝選對象,扮演國民黨重返執政的『造王者』!」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3南向新店匝道口火燒車 車上老夫妻驚險逃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