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香完別急著掏錢!看懂香水前中後調 讓你買香不再踩雷│品香入門
(圖片來源:IG Floraiku)

有沒有遇過靠櫃試香時一下子就愛上,帶回家卻發現不是自己菜的香水呢?如同歌曲中的音律、透過排列組合不同元素,樂曲開始與結束時有時是不同風格,香水使用2小時後也可能完全變了樣。今天我們就來簡單認識香調組成的基本概念,讓你對香氣開展的方式有更進一步了解。

更多新聞: 香水、香精、古龍水差異在哪?購香前你該懂的初學者小知識│品香入門

大致來說,在組成一款香水的「和絃」時,使用的不同香調層層堆疊,依使用後揮發速度及在身上停留的時間被分為「前、中、後」三大類:

前調

是香水噴灑後最先感受到的香調,通常由較小分子構成,揮發速度快,持續時間約30分鐘。不過這並不代表它們重要性最低,畢竟在靠櫃試香時許多人決定購買與否,就是取決於這短暫的第一印象夠不夠吸引人;此外它們也得扮演流暢引出中調與後調的重要角色。常見的前調是帶有清新感的柑橘、花香、綠意調。

香水前中後調是什麼?看懂香調分類讓你輕鬆挑中自己的本命香│品香入門
(圖片來源:IG Atleier Cologne)

中調

香水的中調隨著前調逐漸揮發消散,就會緩緩浮現,它們被認為是香水的核心,也構成作品主體的形象。一般來說中調比前調更持久,可長達數小時,氣味也更加溫和、飽滿、圓融,常會使用花香、果香、甚至是一些氣味強烈的香料。

香水前中後調是什麼?看懂香調分類讓你輕鬆挑中自己的本命香│品香入門
(圖片來源:IG Memo Paris)

後調

揮發速度最慢,具整合香氣的功能,一般在使用後要至少半小時才會察覺。前調完全揮發後,中調與後調交融的結果體現了香水的靈魂,也是在大部分氣味消散後殘留的餘韻,維持時間最長可能超過一天。常見的後調包括了各種木質、動物調、及東方香材。

香水前中後調是什麼?看懂香調分類讓你輕鬆挑中自己的本命香│品香入門
(圖片來源:IG Tom Ford Beauty)

而在這基本的組成公式之外,品牌有時也會想跳脫前中後調的思路,嘗試新的組合;例如Jo Malone推出的玫瑰與白麝香就主打放棄前調,直接突顯中調的玫瑰香氣。還有一些香水在呈現上走線性、單一的模式,也就是沒有明顯前中後味的差異,從一開始到最後的香味都差不多。

總而言之,理解調香的基礎後,我們就能理解為何在使用香水時,隨時間推移,常會給人不同的感受。筆者最近就曾前往Louis Vuitton的櫃上試過新香Étoile Filante,一開始前調的草莓與中調的桂花完美融合,清甜芬芳的氣息相當討喜,但前調散去後,浮現的白花與白麝香變得刺鼻到難以接受,讓人馬上打消了想入手的念頭。

香水前中後調是什麼?看懂香調分類讓你輕鬆挑中自己的本命香│品香入門
(圖片來源:IG Louis Vuitton)

下次靠櫃試香時,可以給試在身上的味道多一點時間發展,也許可以避免踩到不少雷,或是增加自己與愛香邂逅的機會。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克林姆畫作發聲! 周善祥演奏限量鋼琴「艾蒂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