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叛將下場慘 中企挖台高科技人才難善終

中國挖角台灣人才已不是新聞!早期挖面板人才,後來美國卡住半導體晶圓代工高階製程,中國轉挖台灣半導體高階人才,像是中芯國際挖角台積電大將梁孟松、蔣尚義,2015年紫光集團挖角DRAM教父高啟全,但短短5年就讓他「完成任務」,中企用「名」、「利」、「權」利誘台灣科技業的高階人才,但最後能善終的沒幾個。

更多新聞: 散戶搶白銀! 每盎司一度破30美元 8年新高

過去10年,中國全力扶植當地產業,中企「獵人頭」鎖定台灣,起初發展面板,台灣不少優秀人才,才都「向西」前進。後來美國刻意卡住半導體高階製程,半導體人才成為中企目標,2016年,中芯國際挖角台積電資深研發副總蔣尚義,擔任獨立董事,2019年離職到弘芯,後來又回鍋擔任中芯副董。2017年,中芯開出年薪20萬美元,拉攏台積電資深研發長梁孟松,出任中芯國際聯合執行長兼執行董事,但兩人都沒有好結局。蔣尚義甚至說過,待在弘芯的日子,簡直是一場惡夢,而說到中國企業挖角最知名人物,還有他。

前南亞科總經理高啟全(2013.1.23)說,「南科能夠減少很多虧損,可以在市場上面盡量發揮。」

台積電叛將下場慘 中企挖台高科技人才難善終

「DRAM教父」高啟全,2015年被中國半導體國家隊「紫光集團」挖角擔任全球執行副總裁,但短短5年突然宣布退休,震驚業界。

財經專家莊正賢說明,「高啟全想去紫光的時候,因為紫光當時準備雄展,說它連美光都可以買下來,所以高啟全是想取得歷史定位,蔣尚義離開台積電也跟張忠謀報告,也是希望做合作對象。」

台積電叛將下場慘 中企挖台高科技人才難善終

除了大咖,高階工程師也大批「西進」。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曾經透漏,光是2017~2018年,台塑子公司華亞科跟南亞科,就被中國挖走400、500人。中國企業祭出台灣得不到的「名」、「利」、「權」,讓這些優秀人才,不得不點頭,Say Yes。

台積電叛將下場慘 中企挖台高科技人才難善終

財經專家莊正賢說「你在台灣領多少薪資,換算過來就領人民幣,等於變相加薪4.5倍~4倍左右,食宿、飛機那是應該有的領域,不過我們很清楚,這種怕變成隨手丟用完就丟,很多人才幫中國把良率提升後,整個團隊可能就分崩離析了。」

台積電叛將下場慘 中企挖台高科技人才難善終

新台幣換人民幣,還能掌握實質權力、管理更多人。但中國狼性挖角,充滿陷阱,一旦當地產業扶植完畢,技術被拿走,台灣高階人才不再受寵,恐怕連一點情面也不留。

(民視新聞/王嘉琳、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股好震!反攻漲百點又熄火 股民洗三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