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巨獸要來? 主計長:台灣不會發生

物價狂漲!主計總處公布,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1.37%,創13個月以來最大增幅,預估3、4月CPI漲幅,還將持續擴大,今天(10日)立院財委會上,立委質疑,通膨巨獸要來了,主計長朱澤民則強調,台灣不會發生通膨,因為物價是緩慢上漲。

更多新聞: 福島核災10週年 台66%支持再生能源替代核電

立院財委會上,藍綠營立委態度一致,緊盯物價,攤開主計總處最新數據,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1.37%,創13個月以來最大增幅,預期3、4月CPI漲幅,還將持續擴大,通膨巨獸要來了嗎?

立委(民)吳秉叡說,「「會不會有通膨的危機。」

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說,「以1.2月平均來看的話,漲幅就沒有那麼高。」

立委(民)吳秉叡說,「是不是物價會短期會上漲。」

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說,「但它不是像通膨,所謂的長期持續的上漲。」

主計總處也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達4.64%,坐四望五,但端出的數據,怎麼編列,有沒有美化,藍營立委痛批,不要藉此大內宣。

通膨巨獸要來? 主計長:台灣不會發生

立委(國)李貴敏,「你編經濟成長率的時候呢,民間投資四兆跑哪裡去了,一兆跑哪裡去了,國內投資你的數據是對的還是不對的,因為你剛講得台商回台投資,超過一兆是它的預算書是台商的預算書,事實上它是分好幾年,每年只有兩千多億。」

不過看到今年我國超額儲蓄,將升至3.17兆元的新高,立委也擔憂,龐大閒置資金,是否助漲股市和房市,導致泡沫經濟?

目前的像中南部房屋市場不錯,是因為那個附近有很多投資在進行。」

近來水情告急,恐衝擊半導體大廠,牽動整體經濟,審計長遭立委砲火猛攻,水資源預算執行進度,大落後。

通膨巨獸要來? 主計長:台灣不會發生

內憂外患不斷,疫情衝擊也未退,紓困4.0有譜了嗎,主計長也表態,會和交通部.經濟部,滾動式討論。

(民視新聞/李雯珂、鍾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全民瘋戶外活動 德製自走式露營車引發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