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挖我科技業人才 高薪中國夢恐全是泡沫

中國挖角台灣人才已不是新聞!早期挖面板人才,後來美國卡住半導體晶圓代工高階製程,中國轉挖台灣半導體高階人才,像是中芯國際挖角台積電大將梁孟松、蔣尚義;2015年紫光集團挖角DRAM教父高啟全,但短短5年就讓他「完成任務」,中企用「名、利、權」吸引台灣科技業的高階人才,但最後能善終的沒幾個。

更多新聞: 不放棄武統? 美印太司令:中國恐6年內攻打台灣

中國全力扶植半導體產業,中企「獵人頭」鎖定台灣,2016年,中芯國際挖角台積電資深研發副總蔣尚義擔任獨董;2019年離職到弘芯,他形容,待在弘芯的日子,簡直是一場惡夢;2017年,中芯開出年薪20萬美元,拉攏台積電資深研發長梁孟松,出任聯合執行長兼執行董事,但事隔3年,中芯以67萬美元,找蔣尚義回鍋當副董,整個過程,梁孟松卻被蒙在鼓裡,不滿中芯過河拆橋,他憤而離開,而說到中國企業挖角最知名人物,還有他。

中挖我科技業人才 高薪中國夢恐全是泡沫

DRAM教父高啟全,2015年被中國半導體國家隊「紫光集團」挖角,擔任全球執行副總裁,但短短5年突然宣布退休,震驚業界。除了大咖之外,高階工程師也大批「西進」,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曾透漏,2017到2018年,台塑子公司華亞科跟南亞科,就被中國挖走4、5百人。中國企業祭出台灣得不到的「名」、「利」、「權」,讓這些優秀人才,抱著夢想西進。

中挖我科技業人才 高薪中國夢恐全是泡沫

但中國狼性挖角,也充滿陷阱,一旦當地產業扶植完畢、技術被拿走,台灣高階人才不再受寵,要逼走台灣人才更是出盡各種手段,一點情面也不留。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桃園3/22起推自由行補助!每房補助千元每人最多2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