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邊境湧現移民潮 拜登政府挨批「無應對能力」

中南美洲非法移民問題長期困擾美國,根據官方數字,美國邊境巡邏隊自2月初開始、一個月內,就逮捕超過10萬名非法移民,創下5年來同期新高,其中單是孤身一人的兒童就達3400多人,眼看美墨邊境還有成千上萬的人想要前進美國,共和黨批評拜登政府對這場人道危機、毫無應對能力,白宮則回應反駁情況沒那麼嚴重,但坦承武漢肺炎增加安置難度。

更多新聞: 哈梅專訪爆種族歧視 英女王打破沉默:私下解決

美墨邊境上,一頂頂克難帳篷,代表一個個追尋美國夢的家庭,宏都拉斯民眾說,「我兩度試圖偷渡進美國,因為拚命想要找到工作,但兩次都被送回墨西哥。」兩度偷渡美國不成的宏都拉斯媽媽,帶著兩個孩子,窩在邊境帳篷中9個月,等待合法前進美國的機會。

同樣來自宏都拉斯的這位媽媽,跟老公、3個孩子,在此苦等一年,她強調要不是過不下去、誰願意離鄉背井、到他鄉討生活。根據統計,自2月初開始,四星期內就有超過10萬人試圖偷渡美墨邊界被逮,其中3400多名兒童更是沒有大人陪伴。

美墨邊境湧現移民潮 拜登政府挨批「無應對能力」

破紀錄的人數,不但讓邊境巡邏官員抓到手軟,安置更成問題,德州當局一個月前緊急蓋臨時收容所,一下就擠爆,德州州長艾波特指出,「目前邊境亂象,拜登政府完全沒準備好,未來幾個月如何應對,更是沒準備好。」

共和黨批評拜登政府不但動作慢,某程度上,還助燃這場人道危機,美國參院少數黨領袖麥康諾認為,「非法移民在疫情當下捲入這場人道危機,因為民主黨當局明顯對他們,亮起"有空檔"的燈號。」

美墨邊境湧現移民潮 拜登政府挨批「無應對能力」

外界普遍預期,相較川普政府,拜登在處理移民問題上比較寬和,這點團隊也承認,白宮發言人薩琪表示,「成千上萬孩童跨越美南邊界,因為當今美國政府不認為在孩子千里迢迢抵美後把人遣返,是符合人道、有道德的。」當局不願硬處理,卻又收容不下,500個床位根本不夠睡,「我們確實面對困境因為武漢肺炎,收容所的量能相對變小。」

面對指責,白宮強調情況沒到人道危機這麼嚴重,大半非法移民在邊境已經被勸退,只是似乎止不了移民童的艱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拜登就任後首場重大立法勝利美參院通過1.9兆美元紓困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