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推「疫苗護照」上線 官媒:不強制民眾申辦

中國八號推出中國版的國際旅行健康證明,根據中國央視今天報導,健康證明的內容,除了個人基本資料外,還會顯示使用者的核酸、血清檢測與疫苗接種等狀況,但不強制民眾申辦,至於能不能用來出國,則是要看目的國家的要求。

更多新聞: 東奧不開放海外觀眾 開幕式閉門舉行

世界許多國家都在思考推動疫苗護照的可能性。中國八號率先推出中國版「國際旅行健康證明」。這是一份綜合性證明,除了一般護照都會有的個人基本資料外,還有核酸檢測結果、接種疫苗的狀況,包括生產疫苗的公司、疫苗的種類、接種的日期等。文件含加密二維碼,說是要讓各國相關部門檢驗真偽。使用上可下載APP,也可以印出紙本來。新系統上路,民眾自然有很多疑問。大家最想知道的就是,有了這份證明就能出國了嗎?

中國推「疫苗護照」上線 官媒:不強制民眾申辦

中國中視新聞報導,「鼓勵但不強制大家,使用國際旅行健康證明,持何種證明進行國際旅行,取決於目的地國對於入境人員的相關要求。」目前這份健康證明,必須持有中國居民身分證才能申請。完成身份認證後,就會顯示核酸檢驗、血清抗體檢測和疫苗接種資訊。最重要的還是拿到綠色健康碼。

中國推「疫苗護照」上線 官媒:不強制民眾申辦

中國政府強調要推動世界經濟復甦,端出這套國際健康證明,想推動國際相互認證。目前,包括丹麥、瑞典等國都已著手開發疫苗護照,但這樣一只文件可能會引發歧視、特權等社會問題,英國政府已表示,因為不會強制民眾接種疫苗,因此不打算採疫苗護照。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帶頭打疫苗? 黃偉哲「相信專業」:若中央安排願意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