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射殺示威無辜人民 緬甸警逃往印度東北

緬甸軍方2月1日發動政變後,民眾勇敢上街示威,但面臨的鎮壓也越來越血腥,至今已有超過60人喪命、1800多人被抓。不過、其實並非所有的警察都配合上級指示,狠心開槍鎮壓。有些緬甸警察,因為拒絕射殺平民,逃到了相鄰的印度東北部境內。

更多新聞: 暖化導致甲烷氣爆 西伯利亞不斷出現離奇天坑

軍警一次又一次開槍,毫不留情,示威者拔腿狂奔,這樣的場景最近在緬甸頻繁上演,但其實也有警察和人民站在同一陣線。

拒絕射殺示威無辜人民 緬甸警逃往印度東北

逃亡印度緬甸警察達潘指出,「警察的職責是保護人民,事實上緬甸軍警射擊民眾是違法的,所以我不能遵守那些命令。」

27歲的達潘本來是一名警佐,已經入行9年,他透露自己在2月27日接到上級命令,要驅散緬甸西部、坎巴鎮的抗議民眾,如果有人不配合就開衝鋒槍,28日又再度被如此要求,但他和另外6名同事拒絕服從。

拒絕射殺示威無辜人民 緬甸警逃往印度東北

達潘指出,根據規定,只能用橡膠子彈或射擊膝蓋以下來對付示威者,他提出辭呈,並在3月1日離開妻子和兩名年幼的女兒,趁著夜色,花了三天逃到印度東北部米佐拉姆邦。

逃亡印度緬甸警察達潘說,「我想念我的家人,我結婚了有兩個孩子,我每晚都想念他們,無法好好入睡。」

在印度和緬甸邊境,有十幾公里的範圍,實施「自由行動制度」,不需要簽證就可以進入。有印度警方表示,示威爆發以來,已經約有100名緬甸人,主要是警察和他們的家人,跨越了邊境。緬甸軍政府要求米佐拉姆邦,逮捕並遣返在當地的緬甸警察。

拒絕射殺示威無辜人民 緬甸警逃往印度東北

米佐拉姆邦首長左蘭坦加說,「如果有人害怕有生命危險,要逃離家鄉無可避免的情況,我們能做的就是給他們食物和避難所,這是出於人道的角度。」

米佐拉姆邦首長表示,有關遣返或其他進一步的計畫,就要看印度中央政府。達潘目前在米佐拉姆邦恰姆派,在當地社運人士的支援下生活,只能盼著有朝一日,能平安回國和家人團聚。

逃亡印度緬甸警察達潘說,「如果我們有真正的民主,軍事政變結束,我會想要回到我的國家。」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歐陸最高活火山 俄國克柳切夫火山噴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