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簽署備忘錄 在月球共設國際科學研究站

美國毅力號火星探測器上個月成功登陸火星,探索太空再度成了熱門的話題。中國和俄羅斯今天簽署備忘錄,兩國將在月球設立國際科學研究站,而且會開放給有興趣的國家和國際夥伴使用。中俄聯手去月球也顯示俄羅斯決定太空研究上,棄美聯中。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遭前任劈腿請通報軍方!俄羅斯上校:我們會徵召他入伍

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和中國國家航天局9日簽署備忘錄,同意共同在月球上興建國際科學研究站。研究站可能設在月球表面、月球軌道上,或兩者皆有,不過,細節和完成時間現在還不清楚。

中俄簽署備忘錄 在月球共設國際科學研究站

兩國將一起設計、經營這個月球國際科學研究站,其他感興趣的國家和國際夥伴也可以使用。選在這個時間點宣佈月球合作計畫,對俄羅斯來說,意義重大。

CNN記者雷普利報導,「這可是件大事,回想太空探索的幾個關鍵時刻,距今60年前前蘇聯首度送人上太空,不久後(1969)美國送阿姆斯壯上月球,現在俄羅斯和中國決定,要在月球打造一個研究站。」

中俄簽署備忘錄 在月球共設國際科學研究站

長久以來,要前往國際太空站都要靠俄羅斯。但自去年五月,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成功將第一批四名太空人送上國際太空站後,等於終止了俄羅斯壟斷太空旅行的局面。與中國合作探索月球,可說是俄羅斯重闢太空戰場。至於中國,雖然在太空探索上起步得晚,但近年急起直追,去年嫦娥五號成功帶著月球樣本返回地球。中俄攜手,與美國較勁意味濃厚。

中俄簽署備忘錄 在月球共設國際科學研究站

CNN記者雷普利報導,「北京野心勃勃手上錢很多,俄羅斯幾十年來在太空探險有一席之地,也有想重回席日風光的雄心,在此同時美國非常積極,要在幾年內送第一位女太空人上火星,美國現在火星上有探測器,而美國終極目標是送人上火星。」

中俄還將共同成立探索月球和外太空的數據中心,未來在中國的嫦娥七號和俄羅斯的月球27號任務上,兩國將合作研究月球南極。由於美國已喊出要在2024年重返月球,從中俄聯手不難看出,月球將是大國角力的戰場之一。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軍駐韓防衛費定案 南韓2021年調升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