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止進口台鳳梨人氣反漲 日媒關注報導

台灣鳳梨最近在日本人氣高漲,引來NHK,TBS和朝日新聞等多家日媒關注報導,指出中國禁止進口台灣鳳梨、反而造成鳳梨大賣,媒體也分析禁令背後原因,認為外交上,台美關係越來越好讓北京坐立難安,內政上,則是要以經濟手段,弱化蔡英文政府,但日本學者都認為,中方做法只會引發反效果,讓中國外交更加孤立。

更多新聞: 美眾院通過1.9兆紓困案 道瓊大漲464創新高

新宿商家才進貨就售罄,台灣鳳梨今年在日本創下新高進口量,人氣急上升,日媒分析這麼說。

中國禁止進口台鳳梨人氣反漲 日媒關注報導

TBS記者濱野佑司報導,「中國水果店販售的鳳梨,1日開始禁止從台灣進口。」

中國祭出禁止令,反而讓台灣鳳梨更受矚目,多家日媒關注報導,訪問學者分析兩岸鳳梨大戰。

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松田康博教授認為,「美國和台灣的關係變得非常好,美國繼續支持台灣,在這狀況下就中國角度來看,就會想對台灣施壓。」

日媒都認為台美關係穩定友好,美國在台協會處處有鳳梨,加拿大和日本的駐台機構也都在社群網站上,宣傳台灣鳳梨。

中國禁止進口台鳳梨人氣反漲 日媒關注報導

NHK記者報導,「在社群網站上發布像這樣的照片,宣傳購買台灣鳳梨。」

但北京不僅想牽制台美關係,日本學者還表示,中國使出經濟制裁手段對付台灣,目的就是要改變台灣政權。

神田外語大學興梠一郎教授表示,「台灣鳳梨產地集中在南部,南部是民進黨的基本盤地區,動搖南部以打擊對蔡英文政府的支持,藉影響生意引發台灣內部,要求和中國多對話的壓力。」

中國老靠經濟手段對付他國,和加拿大與澳洲交惡時,也禁止這兩國的產品進口,日本學者一致認為只會引發反效果。

神田外語大學興梠一郎教授說,「遭中國制裁的國家反倒是會減少依賴中國,中國未來恐無法有效使用這樣的制裁手段,中國的外交形象也會變得很糟糕,外交上越來越孤立。」

朝日新聞則是走訪福建省,看禁止台灣鳳梨的影響,當地人回答很老實。

廈門販售台灣水果市場人員說,「禁止輸入是因為政治,台灣不乖就不幫他們賣東西。」

中國禁止進口台鳳梨人氣反漲 日媒關注報導

台灣感謝日本聲援,日媒引用蔡英文總統推文報導,駐日代表謝長廷也親口表達謝意。

駐日代表謝長廷說,「因為想幫助台灣的心情日本訂單大增,日商想賣台灣鳳梨很感謝。」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一口答應! 布林肯承諾邀台灣出席民主峰會、推動參與世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