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311福島核災十週年 蘇貞昌籲「戒慎恐懼」:重啟核四不可能也沒必要
在311東日本大地震滿10週年的今天,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行政院會上談及能源轉型問題。(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在311東日本大地震滿10週年的今天,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行政院會上談及能源轉型問題。蘇貞昌表示,台灣和日本不但離得近,且地震同樣頻繁;他指出,台灣的核一廠、核二廠,以及仍有論者倡議要恢復的核4廠周邊加總就有千萬人口,承受不起核災的發生,恢復核四不可能也沒必要。蘇貞昌認為,「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要戒慎恐懼」。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來自台灣的溫情一直鼓舞著我們」 泉裕泰:盼下個10年手牽手互相幫忙

行政院上午召開院會,在適逢311東日本大地震10週年的今日,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在院會後記者會上,轉述蘇貞昌對能源轉型的看法。

蘇貞昌表示,10年前的今天,日本福島因地震引發海嘯,並造成核災,釀周邊184萬人居住區共30萬人遷出,至今仍有4萬人有家歸不得,災害難以估計,且至今核電廠廢水無法處理。

回顧十年前日本福島核災影像,蘇貞昌說令人怵目驚心、餘悸猶存,台灣和日本不但離得近,且地震同樣頻繁,但福島核電廠周邊也才184萬人口,反觀台灣核一廠、核二廠,以及仍有論者倡議要恢復的核四廠周邊加總就有千萬人口,台灣承受不起核災的發生。

談到核四廠,蘇貞昌表示,該工程不但花費幾千億,且尚未完工就封存,荒廢了20年,就連當時的施工廠商也已經解散、燃料棒也運走,如今居然還有希望核四廠恢復的呼聲。他強調,政府明白宣示,恢復核四不可能也沒必要。

蘇貞昌說,10年前的福島核災讓日本這樣一個以嚴謹管理、先進設備聞名的國家,遭遇嚴重損傷,不但國家形象受損,當地居民損失更是嚴重,日本電力公司估計,就算花費天文數字費用、幾十年乃至半世紀,都無法處理福島核電廠的問題,「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要戒慎恐懼」。

至於台灣的能源政策,蘇貞昌提到,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就,透過完整路徑規劃提高再生能源配比,以增燃氣、降燃煤方式改善空污,要用更乾淨、更安全的能源來達到穩定供電目標。蘇貞昌說,2016年乾淨能源就占總發電能量的9.5%,且目前已提高至16.5%,而太陽能光電累積裝置容量也成長5倍多。

太陽光電去年以貢獻出總電量的6%,蘇貞昌強調,這樣的數字已超過核二、核三發電機組的發電量,各項綠能建設都有突破發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311大地震十週年! 賴清德盼日本克服疫情 「台日友好情誼長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