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預告「房地合一稅2.0」 預售屋現拋售潮

行政院通過「房地合一稅2.0」草案,延長個人短期交易適用高稅率的時間,並且將預售屋、境內營利事業,納入課徵房地合一稅範圍,值得注意的是,為了防堵投機客利用預售屋炒房,規定從簽訂契約起,就納入持有時間起算,防堵預售屋紅單加價轉賣,衝擊預售屋市場。甚至有房仲透露,已出現拋售潮。

更多新聞: 東區爆外國帥哥糾纏推銷 北市勞動局要查有無工作簽證

預售屋看板高高掛,疫情之下房市急遽升溫,但中央新通過房地合一稅2.0,把持有房屋、土地1年內脫手要課45%,延長到2年;原本1到2年要課35%,也拉長為到5年,10年以上才課15%。

以千萬宅來說,假設兩年內轉賣1500萬,現制課稅175萬元,新制將課到225萬元,要多繳50萬元。

中央預告「房地合一稅2.0」 預售屋現拋售潮

房仲陳泰源說,「比如說像新竹,或者是像台南,這兩個地方現在陸續,都有出現拋售潮。」

政府再出招防堵投機客,對預售屋衝擊最大,因為從簽訂契約起,就納入持有時間起算,要遏阻紅單加價轉賣。

一般持有預售屋,多半不超過3年,幾乎所有預售屋交易案件,只要轉手出售有賺,都要面臨35%或45%重稅。本身就是建商的商總主席賴正鎰不贊成,評估將影響銷售量35%。

中央預告「房地合一稅2.0」 預售屋現拋售潮

不過,學者對於修法,倒是樂觀其成,但也喊話還有改善空間。

政大財政系教授陳國樑表示,「是不是有那種,抓小放大的嫌疑,因為今天如果口袋比較深,資產比較多的投資人,他其實可以跟著,拉長持有的期間規避重稅。」

中央預告「房地合一稅2.0」 預售屋現拋售潮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就房地合一來稅制調整,希望這種短買短賣,炒作的現象加以遏止,至於囤房稅有人也說要採行,外國有這樣失敗的例子,所以我們沒有這樣推出來,但還是會持續觀察。」原本要推的囤房稅,不趕著上路,怕殃及無辜,倒是房地合一稅2.0版一預告,預售屋先爆拋售潮。

(民視新聞/林苡婕、李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士林夜市空蕩蕩 爆30年最慘關店潮 攤商無奈「虧損逾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