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3/18會面中國外長 趙立堅嗆別碰內政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安顧問蘇利文,18日將前往阿拉斯加,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及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會面。針對拜登政府上任後的美中高層首度會晤,白宮發言人今天表示,會毫無保留地向中方表達,對台灣和香港的嚴重關切。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隨後警告美國,別碰香港與中國內政。

更多新聞: 全美拚5月1日前所有成年人完成接種!拜登:盼國慶前解封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的第一次美中高層會晤,18日即將在阿拉斯加舉行,美國國務院11日透露,國務卿布林肯、國安顧問蘇利文,以及兩名中方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和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是主要與會人士。

白宮發言人薩琪說,「這次會談在美國領土上舉行是很重要的。」

布林肯3/18會面中國外長 趙立堅嗆別碰內政

白宮發言人薩琪表示,美方會毫無保留地,關切中國對台灣、香港、新疆人權迫害,武肺透明度,以及美中經貿關係等敏感議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2號警告,中國將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但會堅定捍衛自身主權,美方最好別干涉香港及中國內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我們敦促美方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則說,「台灣有很強大的民主,非常強大的科技實力,是能為世界做出貢獻的國家,而不只能顧好自己人民,這次的武肺就是很好的例子。」

布林肯3/18會面中國外長 趙立堅嗆別碰內政

拜登政府接棒後,維持川普政府對中強硬姿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10日眾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聽證會,等不少場合,都曾多次公開稱呼台灣是個國家,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就直言,這場會晤會很艱難。

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指出,「我預期有些討論會相當艱難,但就像國務卿布林肯說過的,我們與北京的關係是多方面的,從根本上說是競爭,在某些方面是敵對,但還是有潛在的合作空間。」

布林肯3/18會面中國外長 趙立堅嗆別碰內政

美國總統拜登12日會先與日本、印度、澳洲領導人,線上展開「四方安全對話」,討論聯手抗中,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將在15日,先與國防部長奧斯汀飛到日韓訪問,提前拉攏盟友,都為這場被視為拜登任內美中關係風向針的會晤,增加不少看頭。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團體V6將解散 森田剛確定離開傑尼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