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逼政府撤農改法案 印度農民衝「紅堡」抗議!

印度總理莫迪就任後,常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風格強行推動具爭議性的政策,總叫社會大眾措手不及。去年秋天,莫迪一口氣推動三項農業改革法,說是要讓農人更富有。但因修法過程沒和農人協商,再加上法律缺乏細節,被農人認為是犧牲小農圖利大企業。印度的農人拒絕妥協,展開長期抗爭。印度北部旁遮普邦信仰錫克教的農人,來到首都新德里郊區紮營示威,已超過三個月。錫克教農人不畏冬天低溫,更揚言已為即將到來的炎熱乾季做好準備。無論如何都要逼莫迪撤回農改三法。

更多新聞: 全球/1200年來最嚴重!美西面臨「特大乾旱」

印度農人不滿政府悍然通過三條農業改革法案,去年秋天開始和平抗議。一月二十六號,衝突到達最高點。農人衝入印度政治權力象徵的紅堡,向政府嗆聲意味濃厚。這一天的示威演變成暴力,造成一人死亡,外界多半認為印度農人的抗議力道應該會就此減弱。

【逼政府撤農改法案 印度農民衝「紅堡」抗議!】

其實,印度各邦都有反農改示威。但以旁遮普邦信仰錫克教的農人陣營最引人注目。在新德里郊外,錫克教農人的示威營區裡,有行動廁所、診療區、圖書館、洗衣區、水車、休息區。廚房裡總是在準備吃的。營區井然有序,全部都是志工。

全球/逼政府撤農改法案 印度農民衝「紅堡」抗議!

【錫克教互助力強大 成農民示威堅強後盾】

錫克教農人紮營抗議已滿三個月了,之所能堅持下來,與錫克教教義有關。錫克教不分貴賤、宗教、種族,非常強調互助。位在旁遮普邦阿姆利則的錫克教聖地黃金廟,有世界最大的廚房,每天有一百多志工在廚房工作,免費餵飽十萬名信徒和遊客。社區力量強大,組織能力超強,正是營區農人能夠堅持下去的後盾。

全球/逼政府撤農改法案 印度農民衝「紅堡」抗議!

【援助「前線」示威營區 鄉下農民發放食物、毯子】

旁遮普邦錫克教農人打長期抗戰,鄰邦哈里亞納馬可勞里鎮民眾,雖然是信印度教的,但出錢出力。每週二一大早就收集剛擠出來的牛奶。鎮上另一頭,民眾帶著農人工會旗幟,爬上另一輛卡車。牛奶和民眾先後出發。目的地都是首都新德里近郊農人示威營地。

從馬可勞里到抗議營區的路程約2小時。牛奶和人順利在早餐時間抵達,開始發放食物。這天吃的是蔬菜咖哩、薄餅,加上一杯牛奶。

【農產量高仍未脫貧 「高成本」傳統耕作成主因】

印度政府在1960年代開始推動綠色革命,補貼農藥和灌溉,並成立以邦為主的農產市場,以保證最低價格收購包括小麥和稻米等22項特定農產品。這項政策確實增加了印度農產量,也讓印度成為自給自足的國家,但多數農人並沒有因此而脫離貧窮。印度13億人口中,高達七成依賴農業為生,絕大部分至今都是以極傳統方式耕作的小農,沒有跟上農業進步的腳步。

【收成差借貸走投無路 印每年逾萬名農人輕生】

近年來,氣候變遷導致雨量不足,乾旱的頻率變高了。農人不斷抽地下水灌溉。收成不好時,只能借高利貸。被逼得走頭無路時只好輕生。印度每年平均有一萬多名農人自我了結。日子夠苦了。一年多來,疫情風暴罩頂。現在連政府都要跟農人過不去。

其實,印度歷任政府都喊過農業改革,但由於農人在印度政治、文化舉足輕重,到最後往往成了能避就避的議題。2016印度總理莫迪競選連任時喊出,到2022年8月15號印度慶祝獨立75週年時,要讓農民收入增倍。為了實現承諾,莫迪去年秋天通過三項農業改革法案。其中,"農作物價格及農業服務授權保障法",原意是要讓農人掌握更多訂價權。但看在農人眼裡,沒了保證最低收購價的機制,簡直是要斷了他們的活路。

全球/逼政府撤農改法案 印度農民衝「紅堡」抗議!

【取消「最低保證收購價」莫迪政府農改引爆民怨】

決策過程把農人排除,讓農人感到背叛。在進入新德里的必經路上,莫迪政府以一層層的防禦工事,像有戰爭一樣,防堵農人再次前進首都。此外,更不顧人道,切斷營區的水電和網路,鐵腕逼農人回家的手段叫農人心寒。美國國務院指網路是言論自由的基礎,對印度政府處理農民示威的方式表示關切。印度農人與政府的對峙也引起流行音樂天后蕾哈娜的興趣,她轉發印度農民靜坐抗議的新聞,並在文內寫上一句「為什麼沒人討論這件事?」環保小鬥士童貝里也推文聲援,美國副總統賀錦麗的姪女也關心一名遭印度當局以散播不實消息、鼓吹農人示威為由逮捕的女性。名人加持的結果,印度農人示威的消息更受國際關注,導致印度政府在一份聲明中,痛批痛評某些名人在社群媒體上不查明事實就妄下評論。英國媒體BBC更直言蕾哈娜的推文惹火印度政府。

全球/逼政府撤農改法案 印度農民衝「紅堡」抗議!

【最高法院下令暫停農改 農民怒喊「撤回法案」】

印度最高法院已下令暫停實施農業改革法,要求政府成立委員會與農人協調。莫迪政府提議延後18個月實施。不過,印度農人只有一句話:撤銷這三條法案。情況顯然走到死胡同。

印度政府已與農人代表進行過11輪談判,但都以破局收場。第12輪連日期至今還喬不攏。在示威滿一百天之時,農人又走上進入新德里的六線道快速道路示威,要讓莫迪知道,農人是不好惹的。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311大地震十周年!福島核電廢爐遙遙無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