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311大地震十周年!福島核電廢爐遙遙無期

日本311地震已經屆滿10周年,這場罕見天災,共造成1萬5千9百人死亡,直到現在仍有2500多人下落不明。福島核一廠多個機組發生氫氣爆炸,周圍數十萬居民被迫撤離家園,雖然現在已有多個地區重新開放,但願意返鄉的人數仍不到災前的10分之1,當地水產、農牧產品也被外界貼上「核食」的標籤,面臨外銷困境。

如今更傳出,福島核一廠發現新的汙染區域,加上取出燃料棒的工程進展緩慢,廢爐所需時間,可能比原定的30、40年還要更長。

更多新聞: 全球/會談開場爆走互嗆 美中關係比阿拉斯加冷?

|311強震逾萬人死亡 海嘯釀福島核電廠氫爆|

一陣天搖地晃、建築崩解,居民畢生心血在眼前化為烏有。2011年3月11日,罕見天災在日本東北劃下難以抹滅的傷痕,1.5萬人因此喪生,更為福島一場無形的失控慘劇拉開序幕。

高達15公尺的滔天巨浪重擊福島核一廠,1-4號機組失去冷卻電力,陸續發生爐心熔毀或氫氣爆炸。看不見的輻射四處溢散,讓數十萬居民被迫逃離家園,直到現在10年後的現今,核災威脅依然餘波盪漾。

全球/311大地震十周年!福島核電廢爐遙遙無期

|輻射污水外洩?福島電廠冷卻水位大幅下降|

2月13日,311地震的強烈餘震再度報到。福島的大熊町和雙葉町,震度達到6弱,福島核一廠事後檢修,竟然發現1號機和3號機,一次圍阻體內的冷卻用水,水位大幅下降。

雖然掌管核電廠的東電保證,並沒有輻射外漏,但不尋常的漏水現象還是讓人難以心安,更糟的是連廠區內用來裝輻射汙水的水槽,都傳出有56座位移。

全球/311大地震十周年!福島核電廢爐遙遙無期

|平均10天新增1座 「輻射污水槽」破千座|

這些巨大水槽目前已多達1千座,而且還不斷擴建當中,包括防止燃料棒過熱,持續灌入反應爐內的冷卻水,以及流入廠區的汙染地下水,平均10天就能填滿一座水槽。

雖然東電耗資345億日圓,打造1.5公里的凍土壁,試圖擋住地下水,但效果相當有限。直到今日,核一廠每天仍會產生140噸的核廢水,預計2022年的夏天就會塞爆廠內空間。

「爆倉」危機近在眼前,東電和中央討論後決定把部分汙水海放 ,就是把降低輻射值的「處理水」直接排入大海,立刻引起當地漁民強力反彈。

全球/311大地震十周年!福島核電廢爐遙遙無期

|低輻射值「處理水」排入海 當地漁民強力反彈|

日本東北沿岸,原本就是各種海鮮的盛產地,肥美的松葉蟹、體型碩大的葡萄蝦和新鮮魚類,曾是老饕們的最愛。但福島核災後,當地漁業一度停擺,至今包含台灣、中國、南韓和香港仍有6國以及區域,禁運日本災區的海鮮和農牧產品,連日本人自己都不見得買單。

不過福島的漁業單位,在去年2月的例行抽驗當中,已確認所有漁產的輻射值都未超標,原定今年4月恢復商業捕撈。如今輻射汙水一但入海,10年努力將一夕成為泡影。

|殘骸過多輻射值太高 福島廢爐工程恐再延遲|

但要根除這場禍患的源頭,福島人恐怕還得再熬上數十年。核災當下,福島核一廠1、2、3號機,因高溫鎔毀的燃料棒,至今仍堆積在反應爐底部,總量多達880噸的高劑量輻射廢棄物成為廢爐的一大障礙。

雖然3號機上層,廢燃料池內的566根燃料棒,已在2個月底全部取出,但1號機和2號機,總共1007根燃料棒的取出工程,卻因為反應爐殘骸太多、輻射太高,恐怕延遲10年左右。此外,今年1月底原子力規制委員會最新調查,還在2號機和3號機的安全頂蓋下方,發現新的汙染物輻射值高達7萬兆貝克,原定30、40年的廢爐工程恐怕再度拉長。

十年過去,傷痛未曾被遺忘,但要重拾災前日常,日本還有漫漫長路要走。

全球/311大地震十周年!福島核電廢爐遙遙無期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法國學生沒肉吃?里昂市長取消「午餐供肉」掀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