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海自咖哩」決戰「空自炸雞」 日本自衛隊美食PK

近年來說起日本的自衛隊,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陸海空三支部隊,各自推出的上百種美味軍中伙食,二月時陸上自衛隊更舉辦了別開生面的「伙食大對決」,利用網路投票選出最受歡迎的自衛隊伙食菜色。而另一邊航空自衛隊,近年來也力推各式口味炸雞塊,要迎戰歷史悠久、深受大小朋友喜愛的海上自衛隊咖哩,成功炒熱話題。但在自衛隊賣命宣傳自家美味伙食的背後,最大原因還是要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自衛隊,藉此改善自衛隊人員不足的問題。

更多新聞: 全球/1200年來最嚴重!美西面臨「特大乾旱」

【叉燒肉等配料堆成山 自衛隊伙食拉麵超澎派】

大片叉燒肉、加上各種蔬菜配料疊成一座小山,整碗拉麵看來色香味俱全,但這可不是一般餐廳販賣的餐點,而是陸上自衛隊位於北海道的真駒內駐屯地伙食「藻岩山拉麵」。 今年二月,日本全國各地超過160處的陸上自衛隊駐屯地,磨刀霍霍齊聚一堂,要選出全國最美味的自衛隊伙食。從蓋飯、拉麵、肉類料理到當地特產美食,蒐羅了多達370種各式菜色,一齊爭奪日本第一自衛隊餐點的稱號。最後經過網路票選,就是由這碗藻岩山拉麵擊敗列強,奪下冠軍寶座。不過其他地區的自衛隊駐屯地伙食,也都不容小覷。

全球/「海自咖哩」決戰「空自炸雞」 日本自衛隊美食PK

【自衛隊的「料理東西軍」 各駐屯地推特色美食】

例如這來自兵庫縣伊丹駐屯地的「伊丹飯」,就是將神戶知名的滷牛筋配上炸豬排,再搭配26種不同的醬汁,即使每天吃都能嘗到不同滋味。另外還有來自愛知縣守山駐屯地的「雞豬牛蒲燒蓋飯」、以及東京三宿駐屯地,匯集三種肉類的「三宿蓋飯」,每樣都讓人看了食指大動。但除了各地特色伙食外,陸上自衛隊的經典菜色,也同樣看來色香味俱全。

全球/「海自咖哩」決戰「空自炸雞」 日本自衛隊美食PK

【從雞肉炊飯到醬菜等 陸自「戰鬥口糧」品項多元】

被稱作地雷是因為多汁的漢堡排裡,還包入了起司和蛋,只要一切開就會迸出滿滿濃郁美味。而陸上自衛隊餐點的另一大賣點,就是它品項多元的戰鬥口糧,從雞肉炊飯、紅豆飯、醬菜、小點心等品項應有盡有,就連曾任防衛大臣的河野太郎,都在直播中全力宣傳自家口糧。

【參考英國海軍作法 海自「咖哩飯」歷史破百年】

150多年前的明治時代初期,當時剛創設的日本海軍為了飲食均衡,便參考英國海軍的作法,引進印度咖哩及蔬菜燉肉等菜色,再搭配麵包或白飯食用,藉此補充維生素、大幅降低官兵罹患腳氣病的風險,而風味濃郁的咖哩也大受士兵喜愛,成為海軍、以至於後來海上自衛隊的重要飲食文化。

全球/「海自咖哩」決戰「空自炸雞」 日本自衛隊美食PK


【海自咖哩風味大不同 各船艦研發「獨門食譜」】

到了現代各個基地和船艦,都自行發展出不同風味的咖哩醬,每年還會舉辦咖哩大賽,評選出年度最強咖哩,海上自衛隊也拍攝影片,教導民眾如何在家裡煮出正統的自衛隊咖哩飯,成為向外宣傳最佳利器。以軍港著稱的神奈川橫須賀地區,2015年還發行了「海上自衛隊咖哩認證」,將各船艦上的獨門食譜傳授給當地餐廳,讓遊客到橫須賀地區,就能品嘗風味各異的軍艦咖哩。

全球/「海自咖哩」決戰「空自炸雞」 日本自衛隊美食PK

【美食PK不能輸!空自選定「炸雞塊」當形象料理】

而另一頭,眼看陸上和海上自衛隊都有屬於自己的代表料理,航空自衛隊自然也不願落於人後,在2017年時選定日式炸雞塊,當作航空自衛隊的形象料理,並改稱它為「升空炸雞塊」,下令要求各地部隊都要使用當地食材 ,開發出地區特有的風味雞塊。

航空自衛隊的官方社群帳號變身料理節目,介紹如何製作那霸基地等地風味的炸雞塊,一推出立即引發話題,吸引超過11萬次點閱,而之後航空自衛隊更趁勝追擊,向海上自衛隊下戰帖,要比誰才是真正的自衛隊料理人氣王,但這場美食大戰最後還是以和解告終,雙方更合作推出結合雞塊和咖哩的「空海組合」,進一步炒熱話題。

【吸引年輕人加入 自衛隊大打美食宣傳戰】

日本陸海空三支自衛隊,雖然總編制兵力員額是24.7萬人,但目前卻只有招滿約八成左右,除了少子化導致人員難以補充外,自衛隊任務繁重、工作壓力大等問題也都是主因。

為了吸引更多人加入,防衛省不只將自衛隊招募年齡上限,從26歲大幅上調到32歲、並積極招募女性入隊外,對外宣傳也是下足功夫。

【美食PK、偶像宣傳等 自衛隊拚轉形象招募青年】

從趣味角度介紹自衛隊的日常任務,或是使用偶像明星或動漫人物製作招募海報,不論是宣傳美食或流行文化,都是為了讓自衛隊更接地氣也更貼近世代,希望能成為年輕人心中的夢想職場。

全球/「海自咖哩」決戰「空自炸雞」 日本自衛隊美食PK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311大地震十周年!福島核電廢爐遙遙無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