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制中國「紅色霸凌」澳洲開闢紅酒新市場

台灣鳳梨遭中國突襲禁止進口,而在台灣之前,澳洲已經蒙受中國之害。去年澳中關係緊繃後,中國在澳洲的投資暴跌62%,創下6年最低,更找藉口不斷抵制澳洲產品,從牛肉、大麥、龍蝦到煤炭,都有成堆的貨物被卡在港口,最慘的是澳洲紅酒,被中國課徵高達212%的反傾銷稅。澳洲是如何應對中國的手段,澳洲酒商又面臨什麼樣的難題?一起來看。

更多新聞: 全球/311大地震十周年!福島核電廢爐遙遙無期

|籲調查團追武肺起源 澳洲竟遭中國「貿易霸凌」|

一眼望不盡的翠綠葡萄樹,這裡是澳洲自豪的酒莊園區,每年產出超過12.5億公升葡萄酒,全球排名第五,在2020年前10個月,有39%的澳洲葡萄酒都賣給了中國消費者,但這片榮景卻在去年底風雲變色。

全球/反制中國「紅色霸凌」澳洲開闢紅酒新市場

澳洲總理莫里斯指出:「在這場疫情中重要的是我們學到了一課 ,了解疫情是如何出現的,才能應對未來的疫情,無論是發生在何處。」

去年年初,肺炎疫情從中國武漢蔓延到全球後,歐美多國紛紛呼籲組成獨立調查團,進入武漢追查疫情起源,澳洲也站在相同立場,卻遭到中國的強勢反彈。

全球/反制中國「紅色霸凌」澳洲開闢紅酒新市場

|中國下令停止進口 澳洲大麥、紅酒等受衝擊|

中國駐澳公使王晰寧當時回應:「這樣的提案根本就是針對中國,因為澳洲總理說病毒來自中國武漢,卻沒有指出其他地點也可能是病毒起源點。」對於記者提問是否認為病毒起源並非來自武漢?王晰寧僅答「我們應該讓科學家來調查。」

中國在澳洲的外交第二把交椅、駐澳洲公使王晰寧,批評澳洲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而中國市場也隨即向澳洲說不,生鮮龍蝦被卡在港口貨櫃無法下貨,大麥、牛肉、煤炭紛紛遭到各種停止進口令,但受害最慘重的莫過於澳洲紅酒業。

全球/反制中國「紅色霸凌」澳洲開闢紅酒新市場
中國在澳洲的外交第二把交椅、駐澳洲公使王晰寧

據CNN報導,2015年澳洲與中國簽訂FTA後,澳洲紅酒商成為最大贏家,出口到中國的紅酒量年年暴增。

|中國紅酒市場超好賺! 澳洲酒商紛推專屬商品|

澳洲出口到中國的紅酒金額,過去五年來成長3倍以上,2018年成長18%,2019年遇到慘烈野火減產4成,但出口還是成長12%,達9億美元。中國瘋狂成長的紅酒市場,吸引許多澳洲酒商前仆後繼推出專屬商品。

全球/反制中國「紅色霸凌」澳洲開闢紅酒新市場

澳洲酒商泰勒表示:「我們有10到15%的產品銷往中國,我們向他們解說酒類、配合他們的喜好,搭配很不錯的中國料理。」

|鎖定中國中產階級 澳洲酒商擴廠、升級機器|

澳洲知名酒商泰勒,莊園位在南澳葡萄酒產區克萊爾谷,過去4年泰勒在中國的生意增長兩倍以上,為此他擴展酒廠、升級機器,鎖定視品酒為地位象徵的中國中產階級。泰勒還說:「中國客人對科技很著迷,我們在瓶口安裝晶片,能確保封口安全。」

|遭中課徵212%反傾銷稅 澳洲紅酒產業告急!|

不只有封口處的晶片技術,還有瓶身上金光閃閃的貼紙,以及專為中國消費者設計的專屬木盒,甚至為熱愛吃火鍋的中國人生產配餐紅酒。然而,去年11月北京一聲令下,對澳洲紅酒課徵高達212%的反傾銷稅,等同將澳洲紅酒踢出中國市場。

CNN報導指出,2019年12月,澳洲出口了價值1億3千400萬美元的紅酒到中國,到了2020年的12月只剩下3百萬美元。

全球/反制中國「紅色霸凌」澳洲開闢紅酒新市場

|歐銷中葡萄酒價格漲30% 澳酒商批:傾銷根本胡扯|

在天價反傾銷稅之前,2020年1到10月澳洲出口紅酒,才剛創下31億美元的紀錄,而且中國是澳洲中高階紅酒的最大目的地,尤其去年9月與10月連續兩個月,澳洲出口到中國的紅酒價值都逼近1億4千萬美元。

澳洲酒商特瑞爾質疑:「如果我們傾銷葡萄酒,為何我們賣到中國的葡萄酒價格,4年來飆長了30%?這代表傾銷的指控根本就是胡扯,就是虛構出來的。」 

|中國祭懲罰性關稅 澳洲酒商被逼退出市場|

這位紅酒商的莊園,位在雪梨北方知名的葡萄酒產區「獵人谷」,生產的紅酒充滿果香與清爽酸味,廣受中國消費者歡迎,懲罰性關稅一出,馬上蒙受其害。特瑞爾說:「這使得我們價格得要上升4倍,迫使我們退出市場。」

全球/反制中國「紅色霸凌」澳洲開闢紅酒新市場

|2020年出口量暴跌10% 澳紅酒出口中國驟降56%|

雖然澳洲紅酒協會最新公布數字,去年紅酒總出口量只微跌1%,但與近年來動輒10%以上的年成長率相比,2020年的出口量其實等同暴跌10%以上。

CNN引述澳洲酒商自行統計的數字,去年出口額減少14%降到7.6億美元,主因就是去年11月澳洲紅酒出口到中國驟降56%,12月暴跌98%,光是澳洲知名酒商「奔富」,去年下半年對中國業務,與同期相比銳減37%,不過這已經是同盟友邦力挺的最佳結果。

|攜手反制中國!美、英多國發起挺澳洲紅酒活動|

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重申:「我們懇請大家一起對抗習近平政權的霸凌,一起喝一瓶或兩瓶澳洲葡萄酒!」

美日英加等多國國會議員,成立「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力挺澳洲葡萄酒,去年北美洲進口澳洲紅酒增長4%,歐洲暴增22%創下10年最高紀錄,尤其是英國更因為脫歐以及疫情關係,停止向法國採購大量紅酒,轉而向澳洲採購,金額成長29%、取代中國成為澳洲紅酒最大出口目的地。

全球/反制中國「紅色霸凌」澳洲開闢紅酒新市場

泰勒對此表達謝意:「我們真的很感激盟友們一起幫忙,現在有機會能重新開啟美國、英國、加拿大市場。」

|澳洲酒商開發新市場 砍掉「中國套裝」重練|

「中國酒標都得去掉,我們得重新裝瓶、包裝。」泰勒提到,中國人喜愛的金光閃閃酒標,改成了歐美新世代欣賞的花樣,為了紐約加州市場生產「素食葡萄酒」,甚至為了西方消費者的味蕾改種不同的葡萄品種。

全球/反制中國「紅色霸凌」澳洲開闢紅酒新市場

然而,這也代表澳洲酒商們得要面臨轉型陣痛期,泰勒認為:「這起教訓告訴我們,不能只顧單一消費市場,需要多元化,並且認真這樣做。」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終結疫情?美國開打嬌生疫苗 「單劑」免疫成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