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東協外長會議不夠力?緬甸軍方暴力鎮壓升級

緬甸軍事政變屆滿一個月,示威仍不停歇,軍方鎮壓力道也愈來越重,目前累計死亡人數已超過50人。光是3日就有38人遭安全部隊射殺,是2月1日政變以來最血腥的一天;緬甸樞機主教薄茂恩在推特上發文說,緬甸多數大城市有如天安門廣場。

儘管國際社會高分貝譴責並祭出制裁,緬甸軍政府卻沒在怕,唯一能指望的,似乎只剩鄰近且具有實質影響力的東南亞國協。而東協外長2日也特別與緬甸軍政府代表舉行視訊會,試圖找出解套的方法。但由於各國立場不一,會談內容並沒有新突破,會後聲明甚至連「軍事政變」這幾個字都刻意避開,背後原因帶您來了解。

更多新聞: 全球/反制中國「紅色霸凌」澳洲開闢紅酒新市場

|緬甸政變「最血腥的一天」 38人遭安全部隊射殺|

緬甸軍事政變後最血腥的一天,3日再度改寫。面對和平抗爭民眾,軍方鎮壓力道不斷加大,強力水柱和催淚瓦斯還嫌不夠,如今連閃光彈、震撼彈和實彈全都出籠,街頭宛如殺戮戰場。

在第一大城仰光,就連手無寸鐵的醫療志工,也慘遭軍警痛毆。但鐵腕鎮壓,也澆不息抗爭的決心,從市中心到郊外,示威民眾持續上街,要求軍政府釋放國務資政翁山蘇姬等民選政府官員。

不只鎮壓示威民眾,軍方也加強對媒體打壓,直搗住處突襲逮人,記者當場開直播求救。

全球/東協外長會議不夠力?緬甸軍方暴力鎮壓升級

|東協10國外長會議 僅4國呼籲釋放翁山蘇姬|

緬甸是東南亞國協成員國,緬甸局勢不只攸關地區穩定,更攸關東協的國際聲譽,東協當然高度關注。2日召開特別視訊會議,尋找解套的方法。

但10國外長會上,只有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與菲律賓4國,呼籲釋放翁山蘇姬,有好幾國認為這是緬甸內部事務,東協不該插手。

由於各國立場不一,會後聯合聲明只呼籲緬甸各方自制,透過建設性對話尋求和平解決方案;聲明中甚至避開了「軍事政變」這幾個字,被批力道太薄弱。

全球/東協外長會議不夠力?緬甸軍方暴力鎮壓升級

|立場尷尬!同靠軍變奪政權 泰拒回應緬甸問題|

事實上,泰國、柬埔寨和菲律賓3國,最初就表示這是緬甸內部事務,拒絕批判。

背後原因其實不難理解,因為泰國現任政府同樣是透過軍事政變奪權,柬埔寨是強人專政,菲律賓則有強人總統,立場尷尬。後經印尼和馬來西亞積極推動,才促成這場特別會議。

|緬甸最大外資國!新加坡高度關注政變示威|

身為緬甸最大外資,新加坡批評分貝明顯高於其他夥伴。總理李顯龍接受BBC專訪時,甚至用悲劇來形容。

全球/東協外長會議不夠力?緬甸軍方暴力鎮壓升級

東協第一人口大國印尼,則積極扮演搭橋角色,2月17、18日,外長勒特諾先後奔赴東協輪值主席國汶萊和新加坡,主導協商解決緬甸危機。

2月24日,勒特諾還原訂出訪緬甸,但密會細節提前曝光,引發緬甸民主派人士不滿。

因為印尼竟提議東協派監督團隊,確保緬甸軍政府遵守承諾,在一年內舉行新的大選,並允許翁山蘇姬和其他民主派人士參選,等於支持軍政府推翻去年底的選舉結果,變相承認政變的合法性。

|尋求政變解決之道 緬甸軍政府、印、泰3方密會|

在抗議民眾施壓下,印尼外長的緬甸行緊急喊卡,改由緬甸軍政府外長到曼谷,與印尼和泰國外長非正式會談。

全球/東協外長會議不夠力?緬甸軍方暴力鎮壓升級

而居中牽線的正是泰國政府,不過泰國外交部卻拖了一天,25日才證實有3方密會,泰國強人總理帕拉育還表示,會談不代表泰國為任何事背書。

不過緬泰兩國軍方都有政變傳統,這回奪權的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與泰國軍方關係密切早就不是秘密,尤其是泰國「政變老司令」普瑞姆,更被敏昂萊尊稱為「啟蒙乾爹」。

|同有「軍方政變」傳統 緬泰兩國軍方關係密切|

2019年以98歲高齡辭世的普瑞姆,生前深獲蒲美蓬信任,在泰國政軍界叱吒多年,幕後策劃或參與的政變多達5次,據傳戴克辛兄妹都是由他一手終結。

全球/東協外長會議不夠力?緬甸軍方暴力鎮壓升級

而現任泰國總理帕拉育,就是在2014年推翻盈拉政府奪權,與敏昂萊交情甚好。如今敏昂萊也有樣學樣,靠著政變,成功上位。

才民主化10年,竟又重回軍政府統治,民眾抵死不從,搏命抗爭。面對國際壓力和人民怒火,緬甸軍政府卻一天比一天更肆無忌憚,衝突似乎還看不到盡頭。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緬甸全國大罷工!軍政府突襲仰光抓走100名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