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近半市區低於海平面 印尼雅加達沉沒倒數

印尼首都雅加達是個人口破千萬的大城市,與周邊城鎮構成的大雅加達都會區,人口更超過3千萬,是僅次於東京的世界第二大都市圈。不過這座東南亞第一大城,卻即將失去首都寶座,因為長年超抽地下水,雅加達四成面積地層下陷,近半市區甚至低於海平面,印尼2019年宣布將遷都加里曼丹,政治中心將首度脫離爪哇島。雖然遷都計畫因為新冠疫情暫時喊卡,但雅加達的困境眼前仍舊無解。

更多新聞: 全球/東協外長會議不夠力?緬甸軍方暴力鎮壓升級

|全球最大群島國!印尼光爪哇島人口就破億|

「印尼」全世界人口最多的穆斯林國家,也是全世界最大的群島國,1萬7千多個島嶼中,爪哇雖然面積只排第五,2015年人口卻已高達1.45億,約占當時全印尼人口的六成。而這座全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島嶼,又有約1/5人口集中在以首都為中心的大雅加達都會區。

全球/近半市區低於海平面 印尼雅加達沉沒倒數

「雅加達」全名雅加達首都特區,位在爪哇島西北沿岸,扣除周邊城鎮,市區面積不到700平方公里,大約是台北市的兩倍半,但人口破千萬,將近台北的四倍。這樣一座超擁擠的現代大都會卻早已面臨滅頂之災。

雅加達2月上旬淹大水,吉利翁河沿岸災情尤其慘重。這還不是最嚴重,因為2021年元旦,雅加達就發生過7年來最嚴重水患,造成至少21人死亡。在印尼11月到3月是雨季,洪水土石流難免,但對有13條河流的雅加達來說,問題並不單純是因為雨季。

2019年CNN曾引述印尼當地媒體報導,指出雅加達將在30年內滅頂,9成土地都將遭到爪哇海的海水、河水淹沒。

全球/近半市區低於海平面 印尼雅加達沉沒倒數

|雅加達發跡於16世紀 原名意義為「勝利之城」|

15世紀吉利翁河河口出現的小漁村,就是雅加達前身,16世紀初葡萄牙人在這裡建了要塞,取名「巽他卡拉巴」,也就是現在雅加達的巽他卡拉巴港。至於雅加達這個名字則是來自1527年6月22日,當地被萬丹王國征服,重新命名為查雅加達,也就是「勝利之城」,這一天也被雅加達訂為正式的建城日。

1619年荷蘭人來了,查雅加達改稱巴達維亞,成為荷屬東印度公司總部所在,也就是殖民時代的印尼首都。而就在荷蘭統治期間,雅加達還發生了印尼史上第一起排華事件「紅溪慘案」,18世紀初,巴達維亞城內的華人已經多達4千人,郊區也有7千多人,荷蘭當局開始將華人視為威脅。

巴達維亞在19世紀初曾被英國佔領5年,二戰期間也被日軍攻佔,並改名雅加達。戰後荷蘭一度鎮壓獨立運動,最後還是擋不住反殖民浪潮,印尼在1949年獨立建國,首都依舊在雅加達。

全球/近半市區低於海平面 印尼雅加達沉沒倒數

|雅加達人口高度密集 超抽地下水釀惡果|

72年來,雅加達不僅是政治中樞,也是印尼的金融商業中心。人口高度密集,加上郊區工業發展,造成城市水源嚴重汙染,居民被迫依賴地下水維生,地層下陷只是必然結果。

總統佐科威因此決定遷都,選定地點位在加里曼丹的熱帶雨林,消息一出,國際社會第一個想到的是當地生態必將大受衝擊。然而印尼政治核心,千百年來首度走出爪哇島,影響同樣難以估計。

全球/近半市區低於海平面 印尼雅加達沉沒倒數

|印尼將遷都婆羅洲 恐破壞當地雨林生態|

對台灣人來說,位於婆羅洲的「加里曼丹」遠比爪哇島更陌生。婆羅洲是僅次於格陵蘭、新幾內亞的世界第三大島,大部分屬於印尼,島嶼西北部是馬來西亞的沙巴和砂勞越,以及產油國汶萊。在被荷蘭人殖民之前,加里曼丹深受印度文化影響,另外較不為人知的是,當地還存在過一個客家人建立的共和國。

全球/近半市區低於海平面 印尼雅加達沉沒倒數

1770年,廣東客家人羅芳伯在現在的西加里曼丹省首府坤甸,成立了「蘭芳公司」,1777年改為「共和國」,但向清朝稱臣時仍使用「蘭芳公司」。1884年,也就是成立107年後,蘭芳公司被荷屬東印度公司擊滅,殘餘勢力逃往蘇門答臘,直到現在坤甸市62萬多人口中,華人仍佔了三分之一。

全球/近半市區低於海平面 印尼雅加達沉沒倒數

|印近半市區低於海平面 印尼雅加達沉沒倒數|

印尼國土規劃重新洗牌,曾和亞馬遜並列「地球之肺」,人口不到1600萬人,面積廣達54萬平方公里的加里曼丹,未來要歷經怎樣的開發劇變仍是未知數。即將被放棄的首都雅加達,在可預見的未來也將持續繁榮興盛,只是眼前的陸沉危機,顯然還是無解。

全球/近半市區低於海平面 印尼雅加達沉沒倒數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住房不炒」政策無效!中國面臨史詩級房市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