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印度冰河崩裂釀百人失蹤!神秘核武設備成禍首?

上個月印度北部喜馬拉雅山區發生冰河崩裂,洪水沖垮水壩、摧毀下游村莊的重大意外,釀成204人死亡或失蹤的悲劇。冰河專家非常訝異,因為寒冷的冬天,明明是冰河凍得最結實的時候,竟然會突然崩裂,相當不可思議。除了懷疑是全球暖化、氣候變遷惹的禍,現在還有人懷疑這場天災、根本是人禍造成。據傳1960年代,美國中情局CIA曾和印度合作,企圖在冰河所在的楠達德維山上,裝置儀器、監測中國飛彈測試。但第一次嘗試時計畫不但失敗,還遺失了發電機使用的鈽電池等設備。這場冷戰時代的情報行動,和50多年後這場大天災,會有什麼關聯? 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全球/東協外長會議不夠力?緬甸軍方暴力鎮壓升級

冰川崩裂引發山洪 衝破水電站釀百人死亡

白雪冰封的楠達德維山,是印度第二高峰,全球排名第23。1988年與周圍的國家公園,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自然遺產。

2月7號早上,就在楠達維德山區,北阿坎德邦與西藏接壤的傑莫利縣,滾滾山洪先後衝破兩座水電站,下游村莊迅速撤人,不過當地官員第一時間就表示,死亡人數至少在100到150之間。


全球/印度冰河崩裂釀百人失蹤!神秘核武設備成禍首?


傑莫利縣村民回憶:「我上下望,什麼都沒看到,但五分鐘後就目睹寶萊塢電影般的場景,大約有50到100人狂奔逃命,但卻只能被河水活活捲走。」
洪水沖垮2座水電站 工人躲工程隧道逃死劫

受害水壩分別位在道里根加河,以及它的支流里希根加河上。規模較小的里希根加河水電站全毀,道里根加河興建中的大型、塔波萬水電站也是災情慘重,罹難者絕大部分都是水電站的工人。


全球/印度冰河崩裂釀百人失蹤!神秘核武設備成禍首?

塔波萬水電站裝機容量520百萬瓦,預定每年發電量將超過25億度。是印度最大的能源企業,印度國家火力發電公司投資的第二座水電廠,投資額高達6.77億美元,2006年開工,原本預定2012年啟用,但因為工程隧道挖掘延期,以及2013年的大洪水,工程進度嚴重落後。而值得一提的是,塔波萬水電站的兩座工程隧道,這回卻成了工人逃過一劫的最後希望。


2013年「喜瑪拉雅海嘯」 山洪奪走6千條人命

北阿坎德邦有八成土地位於喜馬拉雅山區,剩餘兩成屬於恆河平原。這樣的地形,原本對洪水土石流就不陌生。

2013年6月,破紀錄豪雨曾讓北阿坎德邦遭遇「喜馬拉雅海嘯」,來自山區的洪水與土石流,淹沒無數住家、道路和橋樑,最終奪走近六千條人命。然而這次情況卻大不相同,因為帶來災難的不是大雨,而是在2月寒冬、突然崩裂的冰河或雪崩。


全球/印度冰河崩裂釀百人失蹤!神秘核武設備成禍首?


科學與環境中心專家森古普塔表示:「人類對自然的不正當干預是主因,有兩個部分,一是氣候變遷就是人為造成,另一個是沒有經過真正的科學研究,就進行高密度的基礎建設開發,於是引來自然反撲。」

開發水電站釀禍? 下游村莊也遭洪水襲擊

位在道里根加河和里希根加河匯流處的萊尼村,也難逃這波洪水衝擊,村民雖然大都即時撤離,但對水電開發頗有怨言。

萊尼村民辛吉表示:「村莊受到威脅...發生山崩,(電力)公司進行爆破,工人砍樹,他們也沒有提供村民工作機會。」

冰川崩裂是「人禍」? 神秘核武設備引議論

不過大冬天冰河崩裂,聽起來不太對勁。有媒體很快就端出另一種臆測。高齡89歲的科里是國際知名的印度登山家,1965年率領印度九人登山隊、首次成功攀登聖母峰,1989到1993年間擔任印度登山基金會主席。

而科里曾參加的另一項任務,就是帶領美國中情局和印度情報局的人員,秘密登上楠達德維山。據印度媒體報導,從1965年到1968年間,美印兩國的情報單位為了監測中國在新疆的核彈試射,曾三度攀登楠達德維山。1965年的第一次行動,因為碰上暴風雪,不僅無功而返,還將附帶有鈽-238電池的設備遺留在雪穴裡,沒想到隔年再度上山,卻發現監測儀器不翼而飛。


全球/印度冰河崩裂釀百人失蹤!神秘核武設備成禍首?


美印兩國動用人力搜尋,甚至出動兩架北約飛機和直升機,結果一無所獲。印度媒體還指出,會想到這起陳年舊案,是因為有萊尼村民指出,洪水來襲時,他們曾聞到一股刺鼻的味道。而洶湧而來的里希根加河,就是發源於鈽電池消失的楠達德維山基地營附近。北阿坎德邦的觀光局長事後表示,他已經寫信給印度國防研究及發展組織,要求他們找出這批疑似汙染河川的核動力設備。

至於命運多舛的塔波萬水電站,電力公司損失慘重之餘還是打算蓋下去,不過印度能源部長看過災難現場後表示,水電站完工部分幾乎都付之流水,加上洪水帶來泥沙淤積,水電站何時能復工,又什麼時候才能真的完工發電,現在還真的不好說。


全球/印度冰河崩裂釀百人失蹤!神秘核武設備成禍首?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住房不炒」政策無效!中國面臨史詩級房市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