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產業全面China Free?美國自組「供應鏈聯盟」

美國總統拜登24號簽署行政命令,目的是要解決國內重要產業供應短缺問題,針對半導體晶片、電動車大容量電池、稀土礦物和藥品4大關鍵產品供應鏈、展開為期100天的檢討。儘管這份命令中,並沒有提到中國,但日經新聞就說,拜登此舉是要美國擺脫中國的紅色供應鏈,並與台灣、日本、南韓與澳洲,就是能夠製造生產半導體及稀土的國家同盟,組成可信賴的供應鏈聯盟。

更多新聞: 全球/反制中國「紅色霸凌」澳洲開闢紅酒新市場

美國重要產業供給亮紅燈 連民生物資也短缺

2月24日簽署行政命令前,美國總統拜登清楚說明,目的是為了解決美國國內重要產業供應短缺的問題,因而將展開檢討調查。

拜登表示:「美國民眾永遠不該面臨商品和服務短缺,無論是在汽車 藥物或在地方商店買不到食物。」

拜登這麼說,是因為身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美國近來竟連基本的民生所需都沒有保障,必要商品可遇不可求。

拜登指出:「記得疫情爆發期間,我們缺乏個人防護裝備嗎?就是我們沒有口罩,我們沒有防護衣,沒有手套保護第一線照護人員。」

拜登下令展開百日體檢 針對四大重要產業審查

短缺的商品不只口罩等醫藥配備,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半導體。

拜登說:「行政命令要求對四大重要產業展開為期100天的檢視,一是半導體,二是重要礦物和材料,像是用來生產從重鋼到飛機的稀土,三是製藥和藥品原料,四是像用在電動車上的大容量電池。」

疫情帶動車市、消費電子銷售 晶片荒雪上加霜

因為全球晶片短缺,從手機、電腦到汽車生產都大受影響,甚至直接衝擊到勞工生計。而造成晶片短缺的原因也不少,像是因為疫情,消費者困在家,竟使筆電、遊戲機控制機等也需要晶片的配備需求大增,而於此同時,全球消費者也意外踴躍買車,加上美國前總統川普刻意限制中國半導體商,都讓晶片一片難求。

全球/產業全面China Free?美國自組「供應鏈聯盟」

路透社報導指出,至少一家車廠因此轉向台灣的台積電,但卻發現它已經超賣。一家汽車供應商對路透社證實,台積電無法跟上需求,現在專家就說短缺可能持續到六月。

晶片短缺汽車廠空轉 美國向台灣尋求協助

不過拜登也坦承光靠行政命令,無法立刻解決短缺問題,因此也早向半導體廠和盟友尋求支援。

拜登政府正尋求台灣的協助,以期解決全球半導體短缺,使美國部分汽車製造廠減少工作時數,空轉製造,台灣是世界上最大的半導體製造業的故鄉。

從消費性電子到軍備 美長期依賴「紅色供應鏈」

其實去年九月美國政府就已為此布局,AIT處長酈英傑曾表示:「台灣再一次證明是個可靠的夥伴,也是關鍵的要角,在邁向全球永續經濟的路上,我呼籲台灣要把握這次獨特的機會,參與全球供應鏈的重組造福世界。」

全球/產業全面China Free?美國自組「供應鏈聯盟」

值得注意的是,拜登這輪行政命令,儘管目標說的是要促進提高美國國內生產,白宮也表明不是要和中國競爭,命令中也未提中國,但眾所皆知,美國關鍵產業,從消費性電子產品到軍備,大量依賴著中國的紅色供應鏈。2020中國出口增長超預期,對外順差創70年來第二高紀錄,貿易盈餘也提高27%,創下5350億美元的五年新高,出口增加20%。

德州共和黨參議員柯恩指出:「這和我們維持自衛的能力有關,要維持和中國競爭的能力。」東北大學教授桑德斯則表示:「我認為如果只說我們專注於中國,那真的很短淺,我認為這個政策真的是通盤考量,整個美國生產製造業經濟,所以不是只是中國。」

剽竊科技、癱瘓網路等 紅色勢力威脅美國產業

堅稱不是要刻意脫鉤中國,但地緣政治未來網指出,美國其實早發現中國這座世界工廠心懷不軌。不少公司企業因為中國使用國家機器剽竊科技,或透過外交手段搶市場而挫敗受傷。

近年來華府也認定中國製通訊設備會偷窺監視,甚至癱瘓必要網路,問題大到連五角大廈都憂心,北京可能會使用美國的科技,改變全球軍事力量的平衡。消費者更開始質疑,購買中國製,可能間接資助了北京獨裁政權蓋集中營打壓維族。或說接受中國貨,根本是贊助敵人拐著彎打自己。

全球/產業全面China Free?美國自組「供應鏈聯盟」

紅色供應鏈遍及全球 美中經濟難以脫鉤

地緣政治未來網指出:「美國政府呼籲美國企業永久離開中國,而且還是恩威並施,鼓勵他們離開,但這樣中國工廠就玩完了嗎?其實這很複雜,要解開美國與中國經濟,將會是混亂且痛苦的過程,至少可這麼說。但簡單說,中國已經讓自己成為全球供應鏈必不可少的一員。」

什麼是必不可少?舉例製造蘋果手機iPhone來說,工廠在中國,第一個好處是勞動力有驚人的深度,因為中國的大學每年量產的理工畢業生平均比美國超過九倍。

第二大優勢,則是中國已巧妙地與來自東亞的其他供應者,緊密整合成一套生態系統,也就是說,一隻iPhone需要來自台灣的晶片、日本的攝影技術、南韓的快閃記憶體,加上億萬個在中國或周邊製造的其他零件,而這樣的供應鏈只有中國才有。同時幾乎也只有中國肯不囉嗦配合企業,開展有目的的公共建設,如蓋起連接深水碼頭的公路,或瞬間蓋出一座新橋。

全球/產業全面China Free?美國自組「供應鏈聯盟」

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指出:「中國非常樂意當團隊成員,當然只要大家都按照他們的規則走。我常用足球舉例,你知道他們對足球的看法與我們非常不同,我們認為的歐陸足球會有裁判員,但他們心裡是美式足球有裝備有衝球碼數......」

降低對中依賴! 美國打造「台日韓澳」供應鏈

中國歐盟商會就認定,北京當局早有計畫有戰略地經營,與世界經濟互相依賴,美國如今要做的就是降低依賴。日經新聞報導,基本上美國就是要與同盟國,打造一個沒有中國的科技供應鏈,而這條供應鏈將由台灣日本南韓,扛起提供晶片的部分,至於稀土則由澳洲負責。

韓媒報導,稀土部分在像是智慧手機與無人機中等高科技產品中是關鍵元素,目前美國進口的稀土中近八成來自中國,並多達九成的醫療產品靠的是中國。

全球/產業全面China Free?美國自組「供應鏈聯盟」

拜登也表示:「第二個行政命令啟動對為期一年的檢視,針對6項產業(國防、公衛、通訊、能源、交通和食物),將找出可用的政策強化供應鏈。」

衝著中國來? 中國嗆:以政治力量強行改變經濟規律不現實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對此表示:「人為的推動產業轉移、脫鉤,以政治力量強行改變經濟規律,是不現實的。無法解決本國自身面臨的問題,也會損害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我們希望美方切實尊重市場經濟規律,和自由貿易規則。」

全球/產業全面China Free?美國自組「供應鏈聯盟」

上任短短35天,拜登就忙著籌組起太平洋供應大聯盟,明眼人都知道
就是不想被中國供應鏈主宰牽著走,過去曾被形容與中國友好的拜登,如今看來也非省油的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住房不炒」政策無效!中國面臨史詩級房市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