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富裕神話破滅?中國「天下第一村」瀕臨破產

台北市有個華西街,中國江蘇省也有個華西村,而且早在2008年就被媒體封為「天下第一村」。因為當地從1980年代末期,就跟著中國改革開放的腳步,全村由農業轉移到工業。到了2005年,華西村已經成為一個資產超過280億人民幣,擁有9家公司、60多家企業的「華西村集團」,每戶村民存款最低100萬人民幣起跳,家家統一分配別墅轎車。

2009年這個號稱中國最富有的村莊,還曾組團來台灣考察,當時華西街也成了他們觀光點之一。然而曾幾何時,華西村卻傳出負債400億人民幣,面臨破產。天下第一村神話為何破滅?華西村民真的富有嗎?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全球/反制中國「紅色霸凌」澳洲開闢紅酒新市場

|「天下第一村」驚傳擠兌 中國華西村疑破產|

2009年,台北華西街舞龍舞獅,歡迎中國江蘇華西村的首發團來訪。當時媒體也爭相報導,這個中國第一有錢的村莊,全村年營業額破500億人民幣,村民平均年收入20萬人民幣。

然而曾幾何時,這個「天下第一村」卻驚傳擠兌,甚至疑似破產。

華新村正式名稱叫華西新市村,隸屬江蘇省江陰市,原本是個面積只有0.96平方公里、人口1500多人的村莊。

全球/富裕神話破滅?中國「天下第一村」瀕臨破產

|60年代投入工業 華西村搖身變百億產值集團|

它的轉捩點是在1969年,根據中國央視報導,當時華西村悄悄創辦了一座小五金加工廠,賺到第一桶金。

1980年代江陰農村開始推行聯產承包責任制,華西村把全村農田承包給30名種田高手,其他勞力都投入工業。

到了1980年代末期,華西村已經成為「華西村集團」,經濟總值超過280億人民幣。

全球/富裕神話破滅?中國「天下第一村」瀕臨破產

|創中國農村首例 華西村股票1999年掛牌上市|

1999年華西村股票在深圳掛牌上市,創中國農村首例。除了農業和工業,華西村2004年開始進軍服務業,包括金融以及旅遊業。隔年華西村納入周邊區域,面積增加到30平方公里、人口3萬多人。

為了促進旅遊業,華西村內除了中國式塔樓,還蓋了一座華西世界公園,博物館百分百複製北京故宮,還複製了法國凱旋門、美國國會等8個國家的著名建築。

為了慶祝2011年建村50周年,華西村還蓋了328公尺高的龍西大酒店,據稱耗資30億人民幣,大廳擺了一頭一噸黃金打造的金牛,雖然引發炫富質疑,吸金功力不容小覷。

全球/富裕神話破滅?中國「天下第一村」瀕臨破產

|帶領華西村半世紀 吳仁寶一生被翻拍成電影|

而說到華西村,就不能不提吳仁寶這號人物。吳仁寶在1957年到2003年間,擔任村黨委書記長達46年,帶領華西村從一個小農村走到現在的「天下第一村」。

他被譽為中國最有名的農民、農民思想家。2012年中共江蘇省委宣傳部還投資拍了電影,將他的一生搬上大銀幕。

隔年他因肺癌過世,一生幾乎與華西村畫上等號;生前被視為富裕農村典範,過世時包括央視等中國各大媒體都大篇幅報導,可謂備極哀榮。

全球/富裕神話破滅?中國「天下第一村」瀕臨破產

|紅色天堂有階級之分!村民收入按階層嚴管|

不過早在吳仁寶過世前兩年,他的「下一代」就遭到質疑。2011年11月25日,中國新聞網一篇名為「華西村吳仁寶四個兒子被指支配全村90%資金」的報導,指出從2009年開始,華西村的鋼鐵、紡織和化纖等看家產業,訂單都在減少。

另外這座紅色天堂的幸福也有階級之分。華西村民分為中心村、周邊村和外來工三種。

中心村村民收入最好,除了工資和獎金還有分紅,但獎金只能兌現2成,其他8成必須入股,住的別墅也要付租賃費,而且就用分紅繳納。一旦離開村子或者村辦企業,房子汽車、獎金和分紅這些福利都要收回。

全球/富裕神話破滅?中國「天下第一村」瀕臨破產

|華西村背後的吳氏家族 「家天下」支配9成資金|

華西村的另一個問題,套用中國新聞網的說法,就是吳家「佔據金字塔尖」。

2004年中國復旦大學周怡教授的研究就顯示,吳仁寶四個兒子支配了華西村90.7%的資金,2011年當地88名幹部,吳仁寶一家就佔了22個,而且位在頂端。

他的四兒子吳協恩,2003年接任父親的黨委書記職位至今,一開始雖然被質疑,但很快就同樣受到官方吹捧。

|入股分紅30%大減剩0.5% 華西村村民恐慌性擠兌|

不過就在2018年的第三季,總資產547.6億元人民幣的華西集團,負債就已高達369.3億,負債率67.4%。2020年更首次傳出虧損。

全球/富裕神話破滅?中國「天下第一村」瀕臨破產

至於3月初這波擠兌,有現場人員表示,這是因為華西集團入股3年的分紅,由30%大減到0.5%,就是假設入股10萬,3年後的分紅本來是3萬元,現在只剩下500塊,才會引發村民恐慌性擠兌。

吳仁寶生前曾經坦承,華西村無法擺脫資本主義,也就是村民無法享有平等待遇。但不知他可曾想過,華西村與他誓言實現的共產主義烏托邦,更是早已背道而馳,再也回不去了。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華西村破產「利息25.8萬變4300元」 「天下第一村」神話破滅 民眾冒雨領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