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搶嘸疫苗的「邊緣人」 中歐小國轉向中俄求援

疫苗上市後大家都期盼能快打到,讓疫情可以早日結束,但小國卻苦於買不到疫苗傷透腦筋,巴爾幹半島上的塞爾維亞,原本也面臨這樣的窘況,但後來接種率在歐洲僅次於英國,到底塞爾維亞是如何辦到?效果如何?又掀起怎樣的國際角力爭鬥,請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軟實力超英趕美?俄國疫苗大受歐盟歡迎

天寒地凍的北馬其頓街上罕無人煙,一方面是冷,另一方面是要防疫減少出門,不過當地醫護還是陸續到接種中心報到,因為等了好久的疫苗終於到了,第一線的工作人員終於有了可以對抗病毒的武器。

北馬其頓衛生部長菲利普切表示,「疫苗一到我們就馬不停蹄推動注射,我們希望下一批疫苗能準時到,讓下個月的接種計畫可以順利」

歐洲染病率最高!巴爾幹小國卻買嘸疫苗

巴爾幹半島上從南斯拉夫分裂出來的其他國家,幾乎都面臨同樣命運,在疫情發生後苦熬一年,等到疫苗研發出來,卻一劑也分不到,偏偏北馬其頓、波士尼亞和蒙特內哥羅,又是歐洲染病死亡率最高的三個國家,等不到疫苗就像疫情看不到盡頭一樣。還好鄰國塞爾維亞佛心大發,捐了數千劑給北馬其頓解燃眉之急。

全球/搶嘸疫苗的「邊緣人」 中歐小國轉向中俄求援

早知搶不過大國 塞爾維亞向中購買150萬劑疫苗

既不在北約也不是歐盟成員國的塞爾維亞,一早就知道要靠西方取得疫苗,恐怕不知道要等到哪天,於是開始向淵源頗深的中國接洽,購買中國150萬劑國藥疫苗,總理布納比奇特別到機場迎接疫苗,說不會忘記中國的情誼。

塞爾維亞總理布納比奇指出,「有了這些疫苗,我們可以拯救成千上萬條人命,因此我今晚才會如此高興,我不知道要如何感謝中國的幫助。」

塞國逾10%人口已接種 歐洲排名第二僅次英國

塞爾維亞不只向中國買疫苗,同時也向俄國與輝瑞下單,目標是要讓想打疫苗的民眾都可以打得到,目前塞爾維亞已經有超過10%的人口,接種武肺疫苗,這個比例不但是全球排名前茅,更在歐洲排名第二僅次於英國。而且其他鄰國民眾,也興起到塞國旅遊接種。

全球/搶嘸疫苗的「邊緣人」 中歐小國轉向中俄求援

塞爾維亞接種比率高 當地確診數仍居高不下

雖然疫苗接種比例高,但塞爾維亞近期確診人數還是很高,這跟施打哪種疫苗,和當地的衛生條件狀況還是有關,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應該還要觀察一個月,情況才會比較明朗。

衛福部長陳時中2月21日曾表示,「現在在歐洲塞爾維亞打的很多,他也是打得快要跟以色列一樣多,可是他(確診)近14天是27700多,可是近7天是14600多,他並沒有說是比一半還要少。」

疫苗民族主義釀分配不均 歐洲小國轉向中俄求援

儘管中俄的疫苗效力和安全都不夠透明,但疫情席捲全球,疫苗民族主義混雜意識形態,讓部分地區矛盾加劇。南斯拉夫分裂後,只有斯洛維尼亞與克羅埃西亞加入歐盟,其他五個國家既不是聯合國要援助的窮國,又沒辦法搶到疫苗,只好轉向同樣也有生產疫苗的中俄求援。

全球/搶嘸疫苗的「邊緣人」 中歐小國轉向中俄求援

國際商會秘書長登頓表示,「已開發國家的疫苗分配,例如歐美都已經不如預期樂觀,實際上開發中國家能得到的疫苗是少之又少。」

歐盟為了保障自身安全,下令不得將疫苗輸出給非歐盟國家,但巴爾幹國家並不在限制內,且歐盟還提供巴爾幹國家7000萬歐元讓他們買疫苗,問題是他們根本買不到。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說,現在全世界就像鐵達尼號撞到冰山,有錢和最富裕的人去只顧救自己,道盡小國的悲哀,也逼得他們不得不找上中俄兩國。

《刺胳針》稱保護力達91.6% 俄疫苗詢問度暴增

俄國去年八月宣布開始研發史普尼克武肺疫苗,12月就開放國人接種,但初期並不踴躍,因為從研發到開打只有短短四個月,且臨床實驗數據並不完整,直到2月3號醫學期刊刺胳針才刊出文章,指根據初步研究結果,顯示史普尼克防護力達91.6%,俄國才開始有越來越多人接種,史普尼克疫苗的詢問度也才跟著提高。

俄國藥廠科技總監波特里耶夫表示,「我們每個月都生產數百萬劑疫苗,我們希望近期就能提高產能,每月生產1000萬到2000萬劑。」

國際疫苗嚴重短缺 德國:不排除用中俄疫苗

風光一時的莫斯科古姆國營百貨也成為接種中心,去那裏登記接種還會贈送一隻雪糕,負責研發的國家秘密實驗室,也開放讓大家去登記施打。史普尼克因為俄國總統蒲亭自己都不打,原本公信力不高,但國際疫苗嚴重短缺,連德國都表示,不排除採用俄國疫苗甚至是中國疫苗。不過立場與俄國相左的烏克蘭與立陶宛,都認為俄國只是把疫苗當作政治工具。

疫情難敵百年世仇 立陶宛轟俄拿疫苗當政治工具

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表示,「俄國只有約100萬人接種史普尼克疫苗,俄國卻對全球多國承諾要出口10億劑疫苗,歐盟執委會主席就提出一個很好的問題,蒲亭為何不先為本國民眾接種,而是要把疫苗賣到國外去?」

疫苗幕後的政治角力 中俄趁勢提高區域影響力

被視為武肺救世主的疫苗數量嚴重不足,使得研發疫苗的強國,有機會可以擴張自己的勢力,中俄剛好就去填補西方世界力所不及的灰色地帶,塞爾維亞不僅選擇相信中俄,還幫忙宣傳中國疫苗,中國投桃報李說要讓西巴爾幹成為一帶一路中最厲害的區域,昔日的歐洲火藥庫,在強權操弄下意外成為疫苗亮點。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富裕神話破滅?中國「天下第一村」瀕臨破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