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會談開場爆走互嗆 美中關係比阿拉斯加冷?

本周國際間最大話題,就是美國拜登政府高層,終於首度與中國展開會談。這場在美國阿拉斯加冰天雪地中的會談,激烈的火花四射,卻沒有破冰,原本10分鐘的開場聲明,竟然成為爆走一個小時的延長賽,美中雙方瘋狂交鋒,就連閉門會議都傳出氣氛不佳,兩國完全沒有任何餐會或互動安排。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以及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更是展現了戰狼最高境界,雖然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對於中國高階戰狼似乎不太適應,不過美國也有地主優勢,像是記者會後留住記者,加碼批評中國突襲式超時發言,但探究起雙方的發言,更像是對兩國人民的大內宣,對於會議是否能有結果,似乎並不在意。

更多新聞: 全球/新疆血棉花戰延燒 背後美中角力正開始!

|拜登上任後首次美中高層會談 火藥味震驚世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在會議中指出:「美國不代表國際輿論,西方也不代表國際輿論,無論是從人數上來講,還是從世界潮流上來講,西方的輿論根本不被認為是國際輿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則回擊:「當時是副總統的拜登曾(對習近平)說,絕對不要和美國對著幹,這句話現在也適用。」

在冰天雪地的美國阿拉斯加首府安克拉治,美國與中國的「中間位置」,白宮新政府與中國高層的首度對談登場,但這場會議卻一點也不走中間路線,而是火花四射、激烈異常。

全球/會談開場爆走互嗆 美中關係比阿拉斯加冷?

|布林肯批中侵害港台民主 楊潔篪嗆「干涉內政」|

布林肯重申:「我們會討論美國高度擔憂的中國行為,包括新疆、香港、台灣和美國發生的網攻,以及中國對我們盟友發起的經濟施壓,這些行為都威脅維持全球穩定的法規秩序。」

楊潔篪對此回應:「新疆、香港、台灣都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我們堅決反對,美國干涉中國內政。」

全球/會談開場爆走互嗆 美中關係比阿拉斯加冷?

|楊潔篪嗆美國「干涉內政」美媒:如對下屬訓話!|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開宗明義,要談台灣、新疆、香港等議題,但中國外交第一把交椅、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不只在現場強悍回擊,美國廣播公司(ABC)更形容,楊潔篪態度宛如對下屬訓話一般。

楊潔篪表示:「美國民主到底做得怎麼樣,不是美國一家說了算,美國現在需要的是改變自己的形象,而不是推廣自己的所謂民主,我們兩國最好自己管好自己的事,你們沒有資格在中國面前說。」他還提到:「對抗對美國是沒有好處的啊?美國拿到了什麼好處?我看什麼好處都沒有。」

|美中會談開場就吵架?楊潔篪還嗆「不需要翻譯」|

原定流程每人兩到四分鐘的開場致詞,楊潔篪一口氣說教超過16分鐘,40年前曾經是中國外交部翻譯官的他,還口氣輕率地說不需要翻譯。先是要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說兩句吧」,當王毅回「我先翻譯一下」,楊潔篪卻說「還要翻嗎?」。

全球/會談開場爆走互嗆 美中關係比阿拉斯加冷?

|三度任中國駐美大使 楊潔篪被稱為「美國通」|

1977年楊潔篪擔任中國翻譯官時,曾陪同已故美國總統老布希訪問西藏,與布希家族關係良好,三度擔任駐美大使,被稱為「美國通」。

因為名字中有虎、生肖還屬虎,老布希特地幫他取暱稱「老虎楊」(Tiger Yang),2011年楊潔篪以中國外交部長身份,與時任美國國務卿希拉蕊閉門會談,兩人走出會議室時談笑風生的模樣歷歷在目。

全球/會談開場爆走互嗆 美中關係比阿拉斯加冷?

2018年,楊潔篪與美國鷹派國務卿蓬佩奧,同樣談吐得宜、微笑握手,但昔日精明圓融、長袖善舞的老虎楊,如今卻化身中國首席戰狼,讓國際媒體瞠目結舌。

德國之聲特派記者法比昂點出:「中國自認為崛起中的國際勢力,能與美國平起平坐,他們在告訴拜登政府大家彼此彼此,如果你們能用經濟軍事力量在全球鞏固利益,為何又說我們不可以?」

美國政治分析師潔西卡則認為:「我覺得有趣的是,他們不只回擊美方的指控,而且超級有攻擊性,像是楊潔篪,中國外交第一把交椅,指責美國的人權問題,他非常具有侵略性,我認為這是一個典範轉移。」

|中國「平視外交」超時演出 布林肯留下記者再開嗆 |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三月初的兩會期間,宣示中國可以「平視世界」,而楊潔篪就完美展示了平視外交,但對美國來說,中國超時又尖銳的演出根本違規。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首度正面體會戰狼外交,忍不住在中國說完話後,留下記者加碼一輪,「等一下、請等一下,有鑒於你們(王毅、楊潔篪)延長發言,請讓我再補充幾點,我們不完美,但我們一直以來都公開透明地面對這些挑戰,每次都讓我們變成更強更好更團結的國家。」

全球/會談開場爆走互嗆 美中關係比阿拉斯加冷?

|美中會談淪「嘴砲外交」?雙方爭發言權場面混亂 |

中方認為美國講了兩輪,他們也得有兩輪機會才行,當時美國部分記者已經出了門,美方攝影機鏡頭都轉向了,中國記者卻在場持續「爭取公平」,場面一度混亂。

對此,CNN特派記者報導:「這真的讓人很震驚,很少會在鏡頭前看到這樣的場面,起因就是因為美國做了約兩分鐘的開場致詞,但中國不甘示弱,強硬回擊了美國的強硬措詞,指責美國居高臨下、打破慣例,美方回應完,記者要被帶離場時,我想有個攝影機已經出去了,然後中國又提出要回應,要求記者在場。」

最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同意再讓中國說一輪,而一臉怒氣的楊潔篪,則是用更加激烈的措辭抨擊美國,「你們沒有資格在中國的面前說你們『從實力的地位出發和中國談話』,2、30年前你們就沒有地位講這個話,因為中國人是不吃這一套。」

全球/會談開場爆走互嗆 美中關係比阿拉斯加冷?

|美中閉門會議「沒共識」會談落幕無「聯合聲明」|

楊潔篪以「中國人不吃這一套」結束這個回合,也昭示了這場會議不會有共識。

連兩天閉門會議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以「坦白直率」來形容雙方談話,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則放話,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民族尊嚴」的意志。

雙方沒有交集、也沒有會後共同聲明,甚至連餐會也沒有,但對各界來說、這樣的一如預期。

彭博社記者英格對此評論:「開頭的確很硬,不過這並非預料之外,這就像離婚或婚姻諮詢,得要直接了當地將彼此委屈說出來,這就是這場會議的意義啊。」

|楊潔篪放話不用翻譯 脫稿演出全是「大內宣」?|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的楊潔篪長篇大論16分鐘後,卻放話不用翻譯,明顯不是說給美國人聽的。

白宮副新聞秘書尚皮耶說明:「我們知道誇大的外交表現都是給國內觀眾看,這是中國希望傳達給國內聽眾的訊息。」

果然中國內部一片叫好,中國官媒人民日報還拿出1901年大清戰敗的辛丑條約照片相比較,說相隔120年、兩個辛丑年,中國已經不是原來的中國。不過美國的作風,同樣也被認為醉翁之意不在中國。

全球/會談開場爆走互嗆 美中關係比阿拉斯加冷?

|雙方僅互嗆沒共識 美中會談成大內宣舞台?|

彭博社記者分析:「這些言詞其實就是針對他們各自的國內觀眾,一個是對中國人民說的、一個是對美國人民說的,這就是這段冗長的婚姻諮詢後他們要做的事。」

《習近平與新中國》作者艾克諾米評點:「我想白宮至少把握機會展示了美國的立場,他們如何與中國接觸、對美中關係的基本原則、以及對人權與區域安全的關注。」

|阿拉斯加會談煙硝中落幕 美中關係恐再惡化|

無論如何,美國藉著這場談話,展示了拜登政府對中國的強硬,而中國藉著這場談話,展示了中國已經與美國平起平坐。雙方在不得不談、卻又談不得的壓力下,也許對內對外的宣傳戰,才是真正的會談目的。

全球/會談開場爆走互嗆 美中關係比阿拉斯加冷?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阻中國擁引擎技術 烏克蘭「國有化」馬達西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