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與疫情攪局 巴黎聖母院重建之路漫漫

坐落於法國巴黎中心的巴黎聖母院,始建於12世紀,歷經革命等多次劫難,直到法國19世紀文豪雨果的小說「鐘樓怪人」出版,才掀起修復熱潮,更成為世界知名的觀光景點,每年吸引1300萬人次朝聖,不料2019年4月竟遭遇大火,重建工作因為天候不佳和疫情屢屢被延宕,至今還在努力修復中。

更多新聞: 全球/繼承人墜機身亡 揭密法軍火豪門「達梭航太」

|法國人心碎!巴黎聖母院大火 標誌性尖塔倒塌|

高聳鐘塔、細膩雕刻,矗立在塞納河畔西岱島上的巴黎聖母院,坐看850年歷史,不僅在1991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遺產,更是巴黎的精神象徵。

耳熟能詳的旋律紅透半邊天,法國大文豪雨果1831年出版的小說「鐘樓怪人」,正是以巴黎聖母院為舞台,衍生出豐厚的文化財,然而將近兩年前的一場浩劫,卻使這座文化瑰寶陷入存續危機。

這一刻,法國人的心都碎了...2019年4月15日傍晚,聖母院屋頂一處電線走火釀成熊熊烈焰,不僅標誌性尖塔應聲倒塌,更燒毀了超過3分之2的屋頂。當局動員400多名消防員,為了把對古蹟的傷害降到最小,冒險搶進從內部救火,歷經9個小時奮戰,火勢終於撲滅,擦一擦眼淚,重建工作接踵而來。

全球/氣候與疫情攪局 巴黎聖母院重建之路漫漫

|拚2024奧運前完工 馬克宏喊話:5年修復聖母院|

災後隔日,古蹟修復專家迅速進駐,首要任務就是穩定聖母院的結構,因為屋頂燒破後,原本精巧的結構平衡被破壞,專家先趕緊補上木構支撐,避免飛扶壁向內坍塌。下一步必須研究大火對牆壁、拱頂的石灰石造成什麼質變,才能制定重建計畫。然而危險的是,屋頂鉛板因為耐不住高溫而鎔化甚至氣化,產生致命毒素。

全球/氣候與疫情攪局 巴黎聖母院重建之路漫漫

黑黑的鉛塵附著在拱頂、地板、木結構,甚至18世紀的管風琴上,8000支管子全都得拆下清洗。火災發生前,聖母院正在整修,尖塔四周搭起大量鷹架,失火後,鷹架像被焊接一般,成了重達200噸扭曲的金屬殘骸,為了避免二度傷害屋頂,工人只能小部分、小部分鋸掉清除。

不僅清理難度高,更接連遭遇壞天氣、新冠疫情攪局,進度多次停擺,加上聖母院始建於久遠的12世紀,儘管修復專家在第一時間便把坍塌的屋頂石塊仔細標記、收好,但是有沒有辦法修復,沒人有把握。

全球/氣候與疫情攪局 巴黎聖母院重建之路漫漫

|聖母院重建加入現代元素?最終拍板重現原貌|

另一方面,要不要趁這次重建,賦予聖母院嶄新樣貌,各方意見也出現拉鋸。一時間,創意提案紛紛出籠,總統馬克宏也曾表態支持注入當代元素,不過歷經一年多的激辯,最終在2020年7月拍板定案,決定盡可能忠實還原哥德式尖塔。

然而下一道難題卻是,有足夠的老樹供應木材嗎?一群木工職人挺身而出,運用中世紀技法重現聖母院中殿屋頂的三角結構,並提出計畫,只要1千棵樹齡80到120年的橡樹就能完成,法國境內就有足夠資源。

全球/氣候與疫情攪局 巴黎聖母院重建之路漫漫

|火劫後首辦平安夜音樂會 祈願聖母院浴火重生|

歷經漫長過程,2020年9月,聖母院首先開放室外導覽以及考古地下室;屋頂殘存的鷹架則終於在11月底完全清除,可以開始重建工作。

悠揚琴音繚繞,巴黎聖母院的平安夜音樂會一度因為大火而停辦,2020年重新舉行,就像浴火鳳凰,期盼晦暗的重生之路,能夠迎來曙光。

全球/氣候與疫情攪局 巴黎聖母院重建之路漫漫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AZ疫苗安不安全?「血栓之謎」歐洲多國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