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挑戰美國軍事實力?中國調高國防預算6.8%

中國一年一度的政協與人大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上週落幕。中國總理李克強在11日的中外記者會上強調,從中央到地方都要減少支出、「過緊日子」。

不過原本就高居世界的中國國防預算,卻成長了6.8%,略高於去年,也多過外界預期的6%,總額1.37兆人民幣左右,是連續第5年破兆。這大約是台灣國防預算的16倍、日本的4倍,但還不到美國的三分之一。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的說法是:因為天下不太平,所以中國國防必須強大,但天下要怎樣才算太平?美方又為什麼認為中國可能在6年內攻打台灣?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全球/繼承人墜機身亡 揭密法軍火豪門「達梭航太」

|中國調高國防預算 窮兵黷武佯稱維護和平?|

中國兩會11日落幕,會後的中外記者會上,總理李克強喊出「一減、一增、一穩中有降」的財政金融政策,不過首要的一減,顯然對國防預算並不適用。

全球/挑戰美國軍事實力?中國調高國防預算6.8%

中國人大發言人早在4日晚間的記者會上就先打預防針,表示國防開支公開透明,並強調中國加強國防建設,不針對、不威脅任何國家。

相較之下,國防部的說法就直白許多,發言人吳謙表示,「針對當前的複雜情勢,可以說天下並不太平,國防必須強大」。

|計畫2050年取代美國?中國加快強化解放軍|

吳謙表示中國增加國防經費,是為了自保也是為了維護世界和平。但以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當然不領情,對中國解放軍,尤其是海軍,可以說得上是戒慎恐懼。

全球/挑戰美國軍事實力?中國調高國防預算6.8%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9日出席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對西太平洋情勢表示憂心。

美國電視新聞網CNN官網,更在6日刊出資深軍事製作人的分析稿,質疑中國建立了一支全世界最大規模的海軍,意欲何為??

|中國2015年推強軍計畫 海軍艦隊數量超越美國|

CNN分析指出,2018年4月,習近平南海海上閱兵,亮出48艘軍艦,是中國共產黨建政以來最大規模。

全球/挑戰美國軍事實力?中國調高國防預算6.8%

根據美國海軍情報局的數據,從習近平2015年力推強軍計畫以來,中國海軍軍艦數量,在5年內從255艘膨脹到360艘,已經超出美國海軍60艘,而且未來還將增加到400艘。

另外根據美國2020年12月的一份軍事報告,在短短20年內,中國海軍的戰鬥力就增加到原來的3倍不只。

|中國打腫臉充胖子?美海軍人數、戰技完勝中國|

不過戰艦數量雖然被中國趕過,美國海軍兵員多達33萬人,中國卻只有25萬。

美軍在戰艦噸位、巡弋飛彈發射能力、以及核動力攻擊潛艦的數量上,更是遠遠勝過中國。至於誰是中國強軍的假想敵,各方心知肚明。

全球/挑戰美國軍事實力?中國調高國防預算6.8%

|中國軍委提「修昔底德陷阱」 美中終須一戰?|

根據美國之音中文網新聞報導指出,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也是習近平非常親信的將領許其亮,在兩會上特別講到,美中關係現在這麼緊張,雙方難以逃脫「修昔底德陷阱」,因此他也解釋為什麼中共要增加軍費支出進行現代化,來為不可避免的戰爭做準備。

「修昔底德陷阱」是指當崛起的大國與原有的霸權競爭時,將如同古希臘的雅典對上斯巴達,關係必然以戰爭告終。

而在美中終須一戰的前提下,美方圍堵中國的第一島鏈就格外重要。身為其中的一份子,台灣面臨的中國武統威脅也明顯升高。

全球/挑戰美國軍事實力?中國調高國防預算6.8%

|台海威脅上升 美印太司令:中國恐6年內武統台|

戴維森這項聽證,是為了爭取46.8億美元的2022年度太平洋震懾倡議預算。而會說6年,是因為6年後的2027年,就是中國解放軍建軍100週年。而同樣罕見提及台灣的,還有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

|中國實施「海警法」露野心?日本憂影響區域穩定|

岸信夫13日在加拿大智庫主辦的線上國際會議上發表演說,「在中國軍事力量急速強化的當下,與台灣之間的軍事平衡,將朝中國有利的方向變化,(日本)將持續關注相關動向」。

面對中國的軍事崛起,日本目前最關切的,其實是2月生效的中國海警法。

岸信夫提到,「中國海警法中關於適用海域和武器使用權限的紀載,都非常曖昧,從與國際法整合的角度來看也有問題,這絕不能損害到我國以及關係國的正當權益」。

全球/挑戰美國軍事實力?中國調高國防預算6.8%

|解放軍隱形提款機 「維穩費」高達1800億人民幣|

中國海警是武警的一支,以前預算歸在公共安全支出,現在武警改由軍委會直接管理,但還不清楚預算是算國防費用或公共安全費用。

中國雖然在2007年就加入聯合國軍費透明制度,但仍有不少隱形軍費支出,瑞典斯德哥爾摩和平研究所就估算,中國實際的國防預算,應該是官方公告的1.4倍。

其中俗稱「維穩費」的公共安全支出,就向來被認為是解放軍的隱形提款機,這筆預算今年增長0.7%,來到1850.92億人民幣。

|反制中國!美日印澳「四方會談」 英法航母入南海|

為了抗衡中國的軍事與經濟威脅,美日印澳四國組成「四方安全對話」,12日首次舉行領袖視訊峰會。

全球/挑戰美國軍事實力?中國調高國防預算6.8%

而同樣開始關注中國威脅的,還有歐洲的英法德三國,英法兩國都派出唯一的航母前進南海,德國護衛艦也將在8月駛向亞洲,並在返程時穿越南海。

重返國際社會的美國能否與盟友聯手,擋下破浪而出的中國龍,台灣在這場世紀對抗的洪流中,又將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未來6年,將會一步步揭曉。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AZ疫苗安不安全?「血栓之謎」歐洲多國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