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會南韓外長 批中國損害台灣民主自由

正出訪亞洲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昨天在南韓的高層會議上,再次點名中國損害台灣民主自由,侵蝕香港自治等諸多惡行。美中台灣時間明天將於阿拉斯加進行2+2會談,但會面前,兩國持續角力,美國制裁了24名損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北京當局則逮捕了六名上海紐約大學的美國學生,指控他們吸毒,不過這些學生都被驗出陰性反應,隨後遭釋放。

更多新聞: 全球/挑戰美國軍事實力?中國調高國防預算6.8%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認為,「中國利用脅迫跟侵略,來有系統性侵蝕香港自治,損害台灣民主自由,侵害西藏人權,以及在南海聲張違反國際法的領土主張。」

17日人在南韓首爾進行高層會議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再次指控中國諸多惡行。

布林肯會南韓外長 批中國損害台灣民主自由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我們必須與訴求基本權利,和自由的人民站在一起,並反對壓迫人民的人。」

布林肯首次亞洲行多次批判中國、時機敏感,因為美中兩國18日將在阿拉斯加進行最高級別的外交會晤,美方代表出席的是布林肯跟國安顧問蘇利文,中方則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及外交部長王毅。至於要談些甚麼,白宮多次表示區域安全至關重要。

布林肯會南韓外長 批中國損害台灣民主自由

不過這場2+2會議登場前,美中兩國持續角力。17日布林肯宣布要對24名損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進行制裁,其中還包括14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引來中國不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予強烈譴責,已經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布林肯會南韓外長 批中國損害台灣民主自由

北京當局除了反嗆,還在上海紐約大學帶走了6名美國學生,過程中有同學遭便衣警察踹到流血,還有兩人的父母在美國國防部工作。中方隨後對這些同學進行驗毒,結果都是陰性,並在11到16小時後放人。

美國海軍上將法勒指出,「中國是21世紀最大的長期戰略威脅,中國共產黨陰險和腐敗的影響,正在全球跟亞太發揮作用。」

面對美中兩國較勁意味濃厚,澳洲前總理受訪時表示這次會談不可能取得任何重大突破,也有學者表示中國沒有退讓空間,2+2預料將如同美中兩國、各自表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亞特蘭大3處SPA館槍案8死 含6名亞裔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