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高層會談達「反制中國」共識!布林肯關注台灣處境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代表美國總統拜登出訪亞太,展開拜登政府上任後首次高層訪問。來到亞洲的第一個工作天,布林肯、奧斯汀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防衛大臣岸信夫,展開2+2會談,強調與此區域盟友合作反制中國的重要性。會後記者會上,布林肯細數中國惡行,包括削弱台灣民主。此外,外國媒體相當關注台灣,關於中國若威脅台灣,美方如何因應?以及中國犯台時間表等,都有記者發問,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全球/挑戰美國軍事實力?中國調高國防預算6.8%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防衛大臣岸信夫,16日舉行2+2以及1對1會談,之後出席共同記者會。

這是拜登政府上台後,布林肯第一趟出訪,除了是美國高層官員首度出訪外,選擇亞洲,更反應出拜登政府看重印太地區,要與區域盟友聯手合作反制中國。

代表拜登首出訪!布林肯與日高層2 2會談

布林肯表示,「對於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我們有一致的共識,在此區域的國家遵行法規 相互合作,也能和平地化解歧見,特別是在有必要時我們能反制中國,像是中國想以威逼或侵略得逞時,我們能反制中國。」

代表拜登首出訪!布林肯與日高層2 2會談

布林肯強調美國深信民主和人權,提到這些價值在很多地方面臨威脅。他細數中國諸多惡行,批評中國以威逼和侵略的手段,企圖有系統的逐步破壞香港自治權,削弱台灣民主,侵犯新疆和西藏的人權。現場外國媒體也關心台灣的處境。

路透社記者提問,「目前是否有可信的證據證明中國威脅增加,不只是對釣魚台也包括對台灣,如果有的話美國會怎麼做。」奧斯汀回應,「中國步步逼近,不過美國國防部會持續關注。」

奧斯汀表示,美國關注中東時,中國已持續推動軍事現代化,而且針對美國在此區的盟友做出威逼、侵略的行為。面對中國,美國必須保持競爭優勢。

代表拜登首出訪!布林肯與日高層2 2會談

美國記者提問,「想請教國防部長奧斯汀,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上周表示,他很擔心中國發動軍事攻擊,有可能在未來6年內攻擊台灣,請問您同意這項評估嗎?。」

奧斯汀表示,「說到中國(發動攻擊)的時間表,我不願對時間點有所假設或過度揣測,身為國防部長,我的職責是在美國或盟友面臨挑戰時,能及時迅速因應。」

而在2+2會後,美日聯合聲明上也納入確認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面對美國前來加強夥伴關係,北京表示美日交流合作不應對第三方或損害第三方利益。

結束日本之行後,布林肯17日訪問南韓,回程中將和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在阿拉斯加會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和中國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販賣機「什麼都賣」 DIY打造結婚戒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