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發布外交政策聚焦印太 視中國為巨大挑戰

英國政府昨天(3月16日)發表一份長達百頁的報告,對脫歐之後外交與國防政策進行全面評估,塑造到2030年的國家策略。首相強森同天在議會宣告,英國將重新學習競爭的藝術,和價值觀對立的國家競爭,明言中國將構成巨大挑戰。此外他也表示,未來會加強和印太國家的關係,4月將先出訪印度。

更多新聞: 全球/挑戰美國軍事實力?中國調高國防預算6.8%

英國政府3月16日發表「競爭年代的全球化英國」外交與國防政策報告,篇幅超過百頁,首相強森同天在議會表示,這份自冷戰以來最全面的評估報告,能確保英國在捍衛自我價值的同時,更強大、更安全、更繁榮。

英國首相強森表示,「這份報告描述了英國將如何加強聯盟,提高競爭力找到新方法解決問題,重新學習如何與價值觀對立的國家競爭。」

強森侃侃而談,稱美國仍舊是英國最大盟友,俄羅斯依然是主要威脅,但也拋出,中國無論在經濟或安全層面都構成「系統性挑戰」。

英國發布外交政策聚焦印太 視中國為巨大挑戰

強森表示,「毫無疑問中國將對像我們這樣的開放社會構成巨大挑戰,但我們也將在符合我們價值觀和利益,包括建立更牢固和積極的經濟關係,以及應對氣候變化方面與中國合作。」

外長拉布也強調,英國對中不應該有「冷戰思維」,但英媒「衛報」直言,強森內閣只將中國定義為競爭者,讓國內對華鷹派相當失望。

而政府稱印太是未來「世界地緣政治中心」,將把外交重心轉往此處,拋4年內投注240億英鎊,約9600多億台幣國防預算,並增加4成核彈頭數量,鞏固國安,被外界批評是要重啟核武競賽。對此,強森說道,「我們將尋求所有能找到的朋友和夥伴,建立開放和創新的聯盟,並更深入地參與印太地區。」

英國發布外交政策聚焦印太 視中國為巨大挑戰

然而英國政府放眼印太,早已不是新鮮事,2月初英國已經正式申請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放話年底前將派伊莉莎白女王號航母,重返印太與各國聯合演訓,現在首相強森又透露,趕在6月主辦G7七大工業國會議前,會先展開脫歐後首次出訪,表訂4月底造訪印度。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再次出馬角逐白宮寶座? 川普:明年11月國會期中選舉後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