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法國學生沒肉吃?里昂市長取消「午餐供肉」掀議

法國美食之都里昂,由於在疫情期間學校供餐能量吃緊,綠黨籍市長杜塞特上個月底於是下令營養午餐暫停供應肉類,以加快出餐速度,結果被中央官員痛斥罔顧學童健康,畜牧業者更是強力反彈,牽著牛羊到市政廳抗議。

杜塞特則是反駁說,前任的共和黨籍市長去年也採取過相同作法,也不見有人批評,而且他只是排除肉類,魚蛋奶還是保留,孩童依舊能有營養均衡的飲食。

更多新聞: 全球/繼承人墜機身亡 揭密法軍火豪門「達梭航太」

|法營養午餐堪比星級餐廳 已故名廚波登也讚賞|

吃飯時間到了,只見餐點才上桌就立刻被完食,這裡是法國名廚巴魯在里昂的小學母校,雖然是營養午餐,但美味程度堪比星級餐廳,連曾同行訪問的美國名廚波登都說讚。

除了好吃,營養均衡更是法國當局對學校供餐的第一要求。根據法國中央規定,各級中小學必須提供營養午餐,前菜、主餐、奶製品和水果甜點這四道是基本配置,另外每20天中至少4天要供應紅肉,好讓學生能攝取到足夠的動物性蛋白質。但自從上個月底開學以來,里昂學校營養午餐的菜單上,已經找不到牛豬羊雞等肉類料理。

全球/法國學生沒肉吃?里昂市長取消「午餐供肉」掀議

|為疫情簡化料理準備 里昂市長取消午餐供肉|

肺炎疫情來襲,學校用餐規定趨嚴,社交距離拉大,為了紓解排隊用餐的人龍,綠黨籍市長杜塞特下令簡化主菜選項,拿掉肉類、只保留魚奶蛋,一方面省去備料的功夫,一方面減少學生選擇料理的時間,以便加快供餐速度,讓全市2.9萬份營養午餐能在兩個多小時的預定時間內食用完畢。

家長除了存疑,有人甚至向行政法院提出上訴,要求市長收回成命,另一頭中央官員也齊聲批評,內政部長達拉曼就帶頭砲轟,「綠黨不接地氣,只會搞菁英主義,在菜單上把肉類劃掉,對畜牧以及屠宰業者根本是種侮辱」。

全球/法國學生沒肉吃?里昂市長取消「午餐供肉」掀議

|「只有在學校才有肉吃」 無肉午餐影響弱勢孩童|

在里昂市政廳前大烤牛肉餅,自家養的牛羊也都牽來現場,當地畜牧工會的成員不滿生計受損,決定開車擋路,拉起布條抗議。而農業部長也痛斥杜塞特,將少吃肉的環保意識形態放在學童的餐盤上,無視許多弱勢孩童只有在學校才吃得到肉。

聽到學校午餐暫停供肉,有家肉舖老闆發佛心,決定大放送。只要是孩童上門都可以免費拿到肉,這一送就是一千個漢堡排。

全球/法國學生沒肉吃?里昂市長取消「午餐供肉」掀議

|禽肉類品質一級棒!法國里昂號稱「美食之都」|

拜優勢地理位置之賜,位於法國東南部的里昂食材產量豐富,禽肉類品質更是一級棒,也難怪走進當地最富特色的家常小餐館,端出來的招牌菜除了肉,還是肉。

對於無肉不歡的里昂人來說,學校午餐取消肉類一時間的確難以接受,而面對各界的批評聲浪,杜塞特反駁說,前任共和黨籍市長在第一波疫情時,也曾採取相同的排肉措施,當時沒人說三道四,為何換他執行就引發軒然大波?有人質疑執政黨企圖將供餐事件政治化,好為明年的總統大選提前部署。

|「無肉午餐」引反彈聲浪 里昂市長疑遭政治操作|

去年六月法國舉行地方選舉,訴求環保的綠黨,在民眾綠色意識大漲的情況下異軍突起,拿下包括里昂在內的多個關鍵大城,遭遇重挫的馬克宏政府此時抓著午餐議題用力打綠,難免引發政治操作聯想。

法國午餐除肉化引發激烈論戰,甚至還有右派議員指控杜塞特想搞素食化陰謀,有人看了不禁納悶,需要鬧這麼大嗎?

在環保意識抬頭的今天,法國雖然也開始出現綠色飲食風潮,但和歐洲其它各國相比,素食人口還是偏低,杜塞特這回下令除肉,或許真的只是單純的防疫決定,但有人已經將它上綱到破壞法國自豪的美食文化,再加上牽扯到政治等複雜因素,吃不吃肉的確會引起大亂鬥。

全球/法國學生沒肉吃?里昂市長取消「午餐供肉」掀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AZ疫苗安不安全?「血栓之謎」歐洲多國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