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安全疑慮再現 不良反應引各界擔憂

歐洲施打AZ疫苗,最近發生多起血栓事件,至少已經有10個國家,暫時停止當地民眾接種。對於安全性疑慮,指揮官陳時中回應,有些國家停打確實要觀察一段時間,就像流感疫苗接種會發生一些不良反應,導致暫停接種,不過多數都是觀察一週就重新啟動,目前仍會按照既定步驟進行。

更多新聞: 高雄代表隊出發全原運 陳其邁祝抱回所有冠軍

歐洲國家施打AZ疫苗,最近發生多起血栓事件,包括北歐的丹麥、挪威和冰島在內,至少已經有10個國家,暫時停止當地民眾接種,就連泰國也傳出緩打。

安全性疑慮再度引發關注,是否影響台灣未來施打時程?指揮官陳時中回應,除非國外有明確證實,血栓事件與疫苗相關,否則仍會按照既定步驟進行。

AZ疫苗安全疑慮再現 不良反應引各界擔憂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有一些國家停打的時候,他們可能就一段時間,先觀察看看,就好像去年就流感疫苗,在施打的時候,有國家發生一些不良的反應,那有一些地方也停打,大部分都是觀察一個星期,之後又重新啟動。」

AZ疫苗安全疑慮再現 不良反應引各界擔憂

強調新冠疫苗開打,目前依舊維持三階段的進度安排,首先最快從下週開始,在取得數量仍低於200萬劑的狀況之下,讓醫護等防疫人員優先接種。第二階段從6月起,如果取得200至1000萬劑數量,再開放給65歲以上長者。第三階段則是預估從9月開始,讓19至64歲的高風險疾病患者,以及50至64歲的中壯年民眾施打。

AZ疫苗安全疑慮再現 不良反應引各界擔憂

只是首批11.7萬劑的AZ疫苗,醫護接種意願到底高不高?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整體意願的調查,或相關的登記,相關比較正確的數字,3月15日各醫院,會跟我們來做報告。」

另外對於是否跟進英國,對AZ疫苗加註「嚴重過敏,為可能出現的副作用」,還有國內醫師建議,有血栓病史患者不建議接種。陳時中認為,後續的詳細決定還是得看專家諮詢小組意見。

(民視新聞/陳子凡、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罔腰」發文道歉:承認沒有懷孕 事實是這個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