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友好!311強震10周年 日方難忘台人善心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發生9.0強震,釀成近16000人死亡,我國除了派遣救難隊,還捐款85億台幣。如今10年過去,為了紀念兩國情誼,在台日本留學生設立紀念碑、日台交流協會舉辦「東北友情特展」、日本當代藝術大師奈良美智也來台設展,要傳達對台灣人民的感謝。

更多新聞: 杜汶澤來台長住3個月…曝「台灣人特殊文化」香港網友讚:值得欣賞

致贈紀念章給當年311大地震,深入災區的台灣搜救隊,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對於台灣在危難中伸出援手,他點滴在心頭。

台日友好 311強震10週年 日方難忘台人善心

為感念台日兩國情誼,日台交流協會特別在311大地震10周年前夕,舉辦「東北友情特展」,捷運中山站出口,也展出日本東北民眾,手拿各種「感謝台灣」標語的照片,因為實在顯眼,路過民眾總會停下來多看幾眼。

台日友好 311強震10週年 日方難忘台人善心

除了官方紀念活動,民間也用自己的方式表達感謝。在台灣唸書的日本留學生,有感於當年地震發生後,台灣各界善款瞬間湧入,總金額高達85億新台幣,這份恩情讓他們沒齒難忘,因此特別在淡水老街廣場,設立「台日友好」紀念碑,並用日文寫下「謝謝台灣,我們不會忘記」。

台日友好 311強震10週年 日方難忘台人善心

除了知名作品《月光小姐》會在台展出,奈良美智也為這次的台灣展覽,創作新作品,而且不只台北場,更一連加碼台南和高雄,日前他更親自飛抵台灣布展,並按規定接受14天隔離,不難看出他對特展的重視。總統蔡英文也在奈良美智出關後,帶著愛貓「蔡想想」和他會面,兩人一貓度過快樂的早餐時光。

台日友好 311強震10週年 日方難忘台人善心

日本10年來對台灣的感謝從沒停過。為了回應日方的這份感恩,台酒以台日兩國元素,設計特製清酒。事實上台日兩國因為這場天災緊密結合,蔡英文2016年上任後,雙方互動更加深化,包括日本駐台單位和我國對日單位,名字都加上兩國名稱,日本前後任首相安倍晉三和菅義偉,更多次表達挺台參與「WHO」和「CPTPP」,有「中國通」之稱的《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觀察,「親台抗中」,已是日本國內主流聲音。

台日友好 311強震10週年 日方難忘台人善心

台日「患難見真情」,展望下一個10年,儘管還有不少問題有待解決,但兩國關係毫無疑問,走在穩定、正向的發展路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還願》終於復活了!赤燭宣布自家網路商店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