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資兩千萬搶救歷史 湯德章故居正式開館

去年台南文化界人士發起集資搶救湯德章故居行動,群眾集資一個月就達到2千萬,成功買下湯德章故居,成立湯德章紀念協會。故居經過整理後,今天正式對外開放。

更多新聞: 十藝家聯展開展!知事官邸生活館開闢新興藝術家舞台

倒數聲中,大門輕輕開啟,湯德章故居正式對外開放,高齡88歲的湯德章養子湯聰模,前台南市長張燦鍙等地方政治人物全都來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記者vs.湯德章養子湯聰模說,「回到故居會不會很懷念,懷念站在那裏的男孩就是我。」

走進兒時的老家,看著以前父親使用過的家具和老照片,湯聰模回憶湧上心頭,更沒忘記父親留下的遺志。

集資兩千萬搶救歷史 湯德章故居正式開館

湯德章養子湯聰模說,「我們台灣人能夠手牽手同心,我們現在要走的這條路,要怎麼走可能還很坎坷,大家手牽手互相勉勵。」

人權律師湯德章在74年前的3月13日,在台南民生綠園遭到槍決,成為228受難者。位在中西區的故居,1968年被湯聰模賣給別人,去年傳出房子易主將被拆除,台南市文化界發現募資活動,一個月內獲得八千多人參與,成功募得二千萬,買下故居,才有現在的紀念館。

集資兩千萬搶救歷史 湯德章故居正式開館

湯德章紀念協會理事長黃建龍說,「總共集資兩千萬後將這棟房子,用湯德章紀念協會的名義買下來,做為保存現在我們把它改成,湯德章紀念館變成民間第一間,和228有關係的紀念館,未來要做為展示和人權教育的重要場所。」

湯德章故居雖未列級古蹟,群眾用集資的方式保存下他在台南的生活軌跡,要告訴世世代代的台灣子孫,湯德章的英勇事蹟和精神,對台灣歷史和台南的重要性。

(民視新聞/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消失在二二八的菁英】湯德章紀念館今天開館 一起認識這位正義與勇氣的民主英雄│故事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