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代工產能吃緊!台積電傳再漲價IC設計廠

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全球掀起晶片荒,聯電、力積電通通漲價,2020年漲幅至少20%,市場傳言5月還要再漲15%。儘管聯電否認漲這麼多,但一直沒漲價的台積電,現在也傳出將要調漲,而且一口氣將補漲30%,連帶讓上下游的封裝、IC設計、載板面板和被動元件,可能跟進。

更多新聞: 都被中國搶光光!日本進口小麥價將調漲5.5%

受到疫情影響,晶圓代工產能全面吃緊。根據了解,「晶圓二哥」聯電及世界先進、力積電等代工廠,最吃緊的8吋晶圓,從2020年至今已經漲價至少20%以上,但緊縮狀態持續嚴峻,外傳5月還會再漲價15%,就連老大哥台積電也傳出補漲消息,一步到位的話、幅度可能上看30%。

晶圓代工產能吃緊!台積電傳再漲價IC設計廠

分析師朱成志說,「價格會有激烈波動的,通常是屬於比較偏成熟製程這一段,你也可以做我也可以做,所以這種狀況當景氣一來的話,容易價格先漲,所以聯電已經傳出來漲2波,所以這時候台積電再做調高,比較不會讓人聽起來突兀。」上游晶圓代工漲聲不斷,連帶讓封測、記憶體、面板及被動元件等下游產業,供需也相當吃緊。有業者反應,目前庫存水位相較過去90天的水準,現在頂多50~60天,等於是一有貨,客戶馬上就拉走,吃緊至少持續至今年年中。

晶圓代工產能吃緊!台積電傳再漲價IC設計廠

分析師朱成志表示,「這是整串的全部都做帶動,像日月光、京元電,或者是下游封裝的同欣電晶彩,這種下游端,或者是特定利基性產品,也全面都在漲價。」晶圓代工漲價風聲滿天飛,對此台積電發聲明表示,對客戶訂單不便評論,至於聯電則強調,漲價是反映市場機制,但今年Q1產品平均上揚只有2%~3%,預計全年漲幅將不到10%。

(民視新聞/羅翊菱、黃鈺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士林夜市悽涼近況曝 坑殺負面印象難洗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