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溫暖結合沉浸式藝術衝擊感官 重探日本「淋汗茶會」

泡三溫暖這麼平常的活動,也能結合藝術嗎?日本知名的數位藝術團隊,將在東京六本木,推出結合三溫暖的沉浸式藝術體驗,參觀民眾必須換上泳衣,經過冷熱交替激活大腦的三溫暖洗滌後,再走進藝術「沐浴」區,與藝術作品互動,不只能探索自身感官變化,還可以體驗三溫暖文化。

更多新聞: 十藝家聯展開展!知事官邸生活館開闢新興藝術家舞台

走進熱氣騰騰的三溫暖蒸氣房,悶出全身汗,加速新陳代謝,接著再進入淋浴區,迷幻音樂搭配著光影,還有散發獨特氣味的裝置,原來這裡不只是三溫暖,還是獨一無二的沉浸式藝術空間。

數位藝術博物館傳播總監工藤隆說,「沒有人會用這種方式走進藝術博物館,因為藝術就是藝術,三溫暖就是三溫暖,我們想嘗試的就是結合兩者,試圖提供一個非常不一樣的體驗。」

三溫暖結合沉浸式藝術衝擊感官 重探日本「淋汗茶會」

日本數位藝術團隊在東京六本木地區,推出最新作品,把藝術裝置與三溫暖房結合,讓觀者可以經歷蒸氣浴、冷水區,在全身毛孔打開的狀態下,走進藝術「沐浴」休息區,觀看花卉四季更迭,而這些花朵還會隨著觀賞者的動作產生變化。

連續性的體驗,結合觸覺、聽覺與嗅覺,擴張身體感,其實在早期,日本三溫暖文化中,就有類似結合藝術的文化活動,叫做「淋汗茶會」,在沐浴場所擺上書畫等作品供人欣賞。

三溫暖結合沉浸式藝術衝擊感官 重探日本「淋汗茶會」

藤隆表示,「我們試圖讓遊客進入一個,非常放鬆和圓滿的心靈狀態,我們使用三溫暖方式,像是熱、冷、休息,熱、冷、休息這樣的循環,在這之後才觀賞藝術作品,或是你也成為藝術品的一部份。」觀者與藝術作品不只能融合,還能親身體驗三溫暖文化歷史。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香港驚傳健身中心百人感染 半山豪宅區封鎖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