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生病變少 基層診所就醫量大減  耳鼻喉科最慘 健保署擬撥4.5億補助

去年全球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不只旅遊業重創,還改變民眾的就醫型態,健保署最新統計,去年就醫量較前年大減6.2%,2427.3萬件,其中醫院以小兒科減少17%最多,西醫基層診所則以耳鼻喉科減少25%最慘,健保署也擬定將撥款4.5億,補助經營困難的診所。

更多新聞: 煎魚黏鍋又燒焦?專家曝加入這廚房神物「保證酥脆」

明明是平日上午,過去一到開診時間,總是大排長龍的耳鼻喉科小兒科診所,現在卻是門可羅雀,沒有多少民眾來看病,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說,「街道上戴口罩一大堆,公共場所每個人幾乎戴口罩,洗手到處都有酒精,到處都在用肥皂洗手,為什麼這個整個呼吸道感染疾病會大幅減少,跟這個有關係。」

根據健保署統計,去年就醫量較前年大減6.2%,2427.3萬件,不只基層診所,大醫院的小兒科也是重災戶,醫院以小兒科減少17.3%最多,基層診所耳鼻喉科掉了25%最慘,小兒科也減少超過2成,因為疫情關係感冒等輕症,民眾不跑醫院。

戴口罩生病變少 基層診所就醫量大減  耳鼻喉科最慘 健保署擬撥4.5億補助

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表示,「很多病毒是靠著國際旅遊在傳播病毒,尤其是流感病毒,所以這些病就大為減少,像今年整個冬天幾乎看不到流感,這個使得門診為主業務醫療科別,受到很大影響,目前受到最大影響兩個科,一個是耳鼻喉科,一個是小兒科,他們跌幅都在接近2成或更高。」

戴口罩生病變少 基層診所就醫量大減  耳鼻喉科最慘 健保署擬撥4.5億補助

有掉也有增加,像是血液腫瘤科、風濕免疫科,還有基層診所內分泌科以及精神科都逆勢成長,畢竟慢性病、重症患者還是得回診拿藥,而健保署也已經針對經營困難的診所,將撥款4.5億提供補助,醫務管理組專委劉林義表示,「109年營運量沒有到達,108年的8成,我們就都給他補助,補助的家數大概是1600家,金額大概是4.5億。」

疫情影響,不只旅遊業、航空業首當其衝,也因為民眾防疫觀念進步,勤洗手戴口罩,也間接改變了人民的就醫型態。

(民視新聞/李榮晋、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便當配菜「電話線」是什麼?營養師解密:熱量低又超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