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禁女學生「公共場合唱歌」遭撻伐!加碼男生也不准唱

長年飽受戰亂的中東阿富汗,女性地位也相當低下,阿富汗教育部最近發布一項禁令,禁止12歲以上的女學生在公共場所唱歌,引發外界批評。而針對這項禁令,當局先是收回,接著再重新發布,強調是禁止男女學生都不能公開高歌。

更多新聞: 悚!虎媽只要醫學院?女重考9年結局是…弒母分屍:終於放心了

唱歌唱到閉目忘我,這名13歲的阿富汗小女孩,歌聲甜美有力,但現在她卻連歌都不能唱。

印度WION電視台記者報導,「阿富汗下令12歲以上女學生不能公開唱歌,只能在純女性場合唱歌,如果有任何男性在場女性就不能唱。」

不只禁止12歲以上的女學生在公共場所唱歌,男性教唱老師也不能再教授女學生,只能由女老師教導學校,禁令一出,引發當地女性與部分團體抨擊,紛紛用唱歌來抗議。

阿富汗禁止男女學生公共場合唱歌 男師不准教女學生唱歌 離譜禁令引撻伐

阿富汗國家音樂學院創辦人薩馬斯特說,「我們在推特發起這項標籤「我是我的歌」的運動,原因是我們要提高大家對女性的意識。」

薩馬斯特表示,這項唱歌串聯運動,是要讓人們與當局知道,阿富汗民眾不允許這項決定,也有民眾抨擊,當局模仿先前塔利班掌權的價值觀,試圖讓女性邊緣化。

阿富汗國家音樂學院創辦人薩馬斯特表示,「任何排斥都會造成更多排斥,如果教育部不推翻這項決定,我們在不久的未來可能會有更多限制,不僅是對男孩和女孩的文化和音樂活動,而是對更廣泛群體都會限制。」

阿富汗禁止男女學生公共場合唱歌 男師不准教女學生唱歌 離譜禁令引撻伐

阿富汗教育部發言人阿里安則說,「最近喀布爾教育局發出的備忘錄,無法反映教育部的官方立場與政策。」

阿富汗教育部試圖甩鍋給當地教育局,還堅稱這項禁令是學生與家長的建議下研議出來的,接著也收回禁令,重新發布,強調為了防疫,禁止男女學生都不能公開高歌。

阿富汗禁止男女學生公共場合唱歌 男師不准教女學生唱歌 離譜禁令引撻伐

塔利班政權在1996年掌權後,不准女性受教育,不得外出,若外出則需有男性帶領,直到2001年遭推翻後,女性才能受教育,國會也有多達27%是女性閣員。但現在外界擔憂這項禁令,恐怕是當局與塔利班和平談判下的妥協結果,女性權利恐怕再度倒退。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造訪亞洲! 美國務卿與防長聯合投書:籲盟友團結「反擊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