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16國停打AZ EMA:無跡象顯示疫苗造成血栓

AZ疫苗疑似引發血栓和血小板數量降低等問題,周二再增5國停打,包括塞普勒斯、盧森堡、瑞典、立陶宛和拉脫維亞,歐洲目前已有16國暫停施打,但歐洲藥物管理局強調,仍沒有跡象顯示血栓是接種AZ造成,已對此展開調查,預計周四討論後公開調查結果。

更多新聞: 緬甸動盪擴大戒嚴 15日至少20人被槍殺

又有國家加入停打牛津AZ疫苗陣營,16日賽普勒斯、盧森堡、瑞典、立陶宛和拉脫維亞都宣布暫停。

瑞典藥物生產局人員利敏加表示,「暫停施打是安全措施我們支持公衛局的決定。」

停打國家都表示這是預防措施,截至10日前統計,歐洲5百萬名接種牛津A疫苗的人中,通報30例血栓問題,其他還有出血和血小板數量偏低等狀況,引發擔憂。

歐洲16國停打AZ EMA:無跡象顯示疫苗造成血栓

西班牙政府發言人表示,「衛生部長昨天說得很清楚,這是預防措施暫停施打,直到歐洲藥物管理局的藥物安全風險評估委員會,完成調查。」

歐洲藥物管理局16日表示,已開始調查疫苗和血栓的關聯,18日討論調查結果後公開,依舊為AZ疫苗背書。

歐洲16國停打AZ EMA:無跡象顯示疫苗造成血栓

歐洲藥物管理局主席庫克指出,「目前我們仍確信AZ疫苗預防武肺的益處,大過這些副作用的風險,我也想強調目前沒有跡象顯示接種造成血栓,在臨床試驗中也沒有出現,也不是已知或預期的副作用。」

英國專業藥物組織醫生也擔心,歐洲多國接連停打,恐是心理因素造成。但也有國家不受影響,大多數的比利時民眾,仍然願意施打牛津AZ疫苗。

比利時民眾馬連認為,「媒體報導亂糟糟讓我很頭昏,我對科學有信心為什麼有那麼多意見,我想武肺造成血栓的機率大過疫苗。」

歐洲16國停打AZ EMA:無跡象顯示疫苗造成血栓

英國查爾斯王子妻子卡蜜拉,也支持自家牛津大學研發的疫苗,16日表示自己就是打這款。宣布停打的法國,總理卡斯特克斯同天也為AZ聲援。歐洲疾管局15日的統計顯示,歐盟等相關國家有近8百萬劑的AZ疫苗被暫時放一邊,專家表示疑慮該確實消除,也警告歐洲多國出現第三波疫情,接種可不能因此被耽誤。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東奧聖火傳遞3/25登場 多位名人跑者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