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中外交高層會談前夕 蕭美琴接受專訪:有信心拜登政府繼續挺台
駐美代表蕭美琴。(圖/外交部提供)

美中外交高層會談18日即將在阿拉斯加州舉行,台灣議題很可能浮上檯面,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16日接受美媒專訪時表示,她有信心美國新政府將展現對台灣這個民主夥伴的支持。

更多新聞: 烏日土地徵收黑影幢幢?公民團體控胡志強禍首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及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8日將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舉行會談。這將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來美中高層首度會晤。

蕭美琴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說,拜登政府保留了許多前朝政府的對台方針;川普執政期間通過大量友台法案,4年內對台11次軍售也超越其他歷任美國總統,把台美關係推升至40多年來最佳。

她說,拜登政府對台政策「有很多延續性」,「現在是台美關係重大關鍵時刻」。她並重申總統蔡英文希望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的立場。

「我們確實認為,若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將向這兩個經濟體的企業傳達一個進一步加深雙方經濟夥伴關係的信號。」

蕭美琴說,台灣與美國的安全和防務關係,是雙邊最重要的關係之一,「這對台灣作為一個民主國家的持續生存至關重要」。

蕭美琴同時表示,台灣拒絕任何類似香港「一國兩制」的框架,願在主權平等的基礎上與中國對話。

「只要尊重台灣人民的意願,我們隨時敞開對話的大門。」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壽山動物園人氣明星非洲獅「小巴」病逝 園方從小帶大嘆不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