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遊覽車撞山6死司機喊「煞車失靈」 運安會立案:不排除但要實驗測試求證
楊宏智表示,不排除超速、公路安全設置缺失,甚至是司機所說的煞車失靈等各種可能,現在事證蒐集大致完整,還要進行實驗測試來求證。(圖/民視新聞)

新北市新店區復興里出遊變調,昨在北返途中於蘇花公路發生遊覽車自撞山壁的嚴重車禍,造成6人身亡、39人輕重傷。游姓司機稱踩不到煞車,但現場留下46.7公尺長的煞車痕,運安會認定是重大公路一級事故,立案調查並將在下午會勘車輛。主委楊宏智表示,不排除司機所說的煞車失靈等各種可能,現在事證蒐集大致完整,還要進行實驗測試來求證。

更多新聞: 快新聞/91歲乘客驚險輕傷出院 游姓司機意識清醒 院方曝:他很自責

新店區復興里里民活動安排到花蓮兩天一夜旅行,昨下午遊覽車卻在台9線115K處、東澳段附近撞上山壁,左側車身、右側車頭嚴重破裂,尤其左側的大破洞可見內部的板金、座椅凹陷變形,此處也是發生死傷最嚴重的區域;游姓司機因輕傷住院還沒製作筆錄,而警方初步鑑識結果,遊覽車打在N檔,輪胎沒有煞車咬死情形。

楊宏智受訪時表示,運安會昨傍晚5時一接到訊息,先遣調查小組就到現場,凌晨1時帶回必要事證,今晨開事實認定會議,確認是重大公路一級事故,已立案調查。

他強調,調查應是全面性、系統性的,也要有當事人的筆錄,對於司機所指的煞車問題,他回應,「不排除,但會深入事證做實驗測試」,下午會出動一批人與原廠、保養廠、公路總局會勘車輛。

至於到底是人為疏失還是車輛本身有狀況?楊宏智表示,車禍不外乎人為、機械、天候等問題,將檢視司機以前的工時、原廠維修紀錄,也會去看環境、公路安全設置有無到位。不過,楊宏志指出,遊覽車在蘇花公路通行行之有年,應跟大小車因素無關。

媒體追問,司機說煞車有問題,現場卻有長長煞車痕,楊宏智回應,煞車痕也只能列為事證,超速問題也不排除。他強調,事證已蒐集差不多,運安會會跟檢調密切配合。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蘇花公路6死最小年紀僅21歲 家屬泣不成聲:孫女「有繫安全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