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過度親中後果  蔡英文:照國民黨方式台灣將成下個香港
總統蔡英文 (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 / 徐詩詠報導
民進黨昨(16)日召開黨務會議,會議由總統蔡英文與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主持,蔡英文於會中強硬表示,台灣現今面臨很大的外部壓力,如果有人倡議用國民黨的方式去迎合中國,我們就等著變成第二個香港;但現在的台灣能撐住中國的壓力,現在就是台灣人最有韌性與自信的時候,她強調在自己第二任期間,目標就是要替下一任總統「把基礎打好」。

更多新聞: 為連任鋪路? 傳江啟臣五月請假參選黨主席

蔡英文說,現在大家會覺得「做台灣人好像感覺不錯」,因為在困難的環境才能造就有韌性的民主,台灣面臨很大的外部壓力,中國三番兩次「搞我們」,台灣人的信心都快被中國打垮了;在核四重啟議題部分,民進黨在野時會認為自己的主張都是正確的,執政也下去做了,例如「非核家園」,但政黨必須接受社會檢驗及不同意見的挑戰;她補充,現在的民主政治要講道理,但人民的「感受」也很重要,當人民感受變了就要注意。


例如日本三一一福島核災時,當時整個社會跟著民進黨走,但現在擁核者說要恢復核電,支持核電的民眾卻不在少數,蔡英文說「我們要接受,當年我們百分之百認為是對的事,現在不一定有過半支持,我們也要面對,告訴社會我們堅持是對的。」。最後,蔡英文表示第二任執政雖有具備經驗的成熟團隊,但是這次挑戰更嚴峻;很多人說她已經第二任了、2024沒有了就不再選,但她認為「這任是下任總統的第一任」,要替下一任總統把基礎打好,讓這個基礎在下一任總統也可以用。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中外交高層會談前夕 蕭美琴接受專訪:有信心拜登政府繼續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