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議渡邊直美扮成「奧林pig」 東奧創意總監道歉請辭

將在7月下旬展開的東京奧運,行前可說是風波不斷,最新又傳出負責籌畫開幕儀式的知名廣告人佐佐木宏,曾提案由女星渡邊直美扮裝成豬,成為與「奧林匹克」諧音的「奧林pig」,消息一出立刻引來各方撻伐,佐佐木也立即發表聲明致歉,並辭去開幕儀式負責人一職,為整起爭議止血。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全球多國停打AZ疫苗 世衛評估「安全性」建議繼續施打

先前東京奧運才爆發,籌委會主席森喜朗講出性別歧視發言,最後在各方撻伐中黯然下台的爭議。但這起風波才剛平息,17日又傳出負責奧運開幕儀式的知名廣告人佐佐木宏,提議讓女藝人渡邊直美扮成豬的點子,立刻引發軒然大波。

提議渡邊直美扮成「奧林pig」 東奧創意總監道歉請辭

NHK主播指出,「文春ONLINE17日刊載的報導中指出,去年(2020年)3月佐佐木宏在,奧運演出團隊的LINE群組上,提出讓女性藝人扮演豬的演出草案,結果遭到其他成員反對而收回。」

當時佐佐木提議可以讓渡邊直美,扮裝成與「奧林匹克」諧音的「奧林pig」,搭配歷屆賽事精彩畫面,炒熱開幕氣氛,但被其他成員痛批有歧視之嫌。而報導公開後,佐佐木也馬上發出聲明致歉,表示自己的提案確實極不恰當,也會就此辭去負責人職務,但各界批評聲浪依舊沒有平息。

東奧籌委會主席橋本聖子表示,「(佐佐木)他跟我說了『實在非常抱歉』,還有『希望能夠辭職』,至於詳情我將當面詢問他後,再由我來做出決定。」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認為,「簡單來說那就是實在太丟臉了,東京以至於日本到底要對外宣傳什麼,怎麼可以傳達出那麼負面的訊息。」

東奧開閉幕式最初是由表演藝術加野村萬齋,擔任首席創意總監、率領團隊進行規劃,但賽事因疫情延期後,籌委會也宣布為了簡化儀式因此解散團隊,並由佐佐木接手全面主導。

現年66歲的佐佐木是日本知名廣告人,曾操刀製作出以白色柴犬為主角的電信業者廣告「白戶家系列」,大受各界歡迎。但這次爆出歧視爭議,也讓長年累積的聲望一夕掃地。而之後奧運開閉幕儀式將由誰接手策畫,在在考驗東奧籌委會的執行力。

提議渡邊直美扮成豬 東奧創意總監道歉請辭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布林肯會南韓外長 批中國損害台灣民主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