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寶大盜」陳清課落網 「身價」10億仍重操舊業

三重銀樓搶案的嫌犯當中,在花蓮被逮的「陳清課」,早在20年前,就犯下多起銀樓搶案,累積得手金額高達10億,有「珠寶大盜」之稱,另一名嫌犯彭榮華,22年前跟陳清課,聯手犯下永達鐘錶搶案,這回兩人再度合作,而最後被逮的王雷,15年前也曾犯下台中隨機搶案。

更多新聞: 「珠寶大盜」陳清課落網「身價」十億再度重操舊業

才剛下火車沒多久,「珠寶大盜」陳清課就在花蓮,遭到警方壓制上銬,他的身上一共被查出兩把改造手槍、14發子彈。警方清槍發現,陳清課不僅帶槍防身,而且槍枝早已上膛,似乎早有跟警方駁火的準備。

早在22年前,陳清課就曾犯下台北市金福山銀樓等多起搶案,到案時還矢口否認。

記者vs.陳清課(1999.4.15)說,「那件本來就不是我做的,不是你做的是誰做的啊。」

「珠寶大盜」陳清課落網 「身價」10億仍重操舊業

70歲的陳清課,綽號妥當仔,有珠寶大盜之稱,包括當年的金福山銀樓等三起搶案,算一算得手金額超過10億,卻疑似分贓問題,入獄後還趁著戒護就醫,由同夥劫囚逃獄,向女友討千萬贓款,但逃亡58天後落網,去年假釋出獄,又犯下新竹豪宅強盜案,神隱至今,因為三重銀樓搶案,再度落網。

「珠寶大盜」陳清課落網 「身價」10億仍重操舊業

記者vs.遭搶銀樓老闆說,「陳清課你們之前有聽說珠寶公會講嗎,這個名字我有印象。」

記者vs.附近銀樓業者說,「陳清課這麼名字在你們銀樓界,大家都知道嗎,我有聽過剛才你講說是因為跟他有關,我才...唉唷,我真的雞皮疙瘩都起來了你知道嗎。」

「珠寶大盜」陳清課落網 「身價」10億仍重操舊業

聽到陳清課三個字,遭搶的銀樓業者並不陌生,只是有聽過沒見過,防不勝防,另一名搶匪彭榮華,22年前組成彭榮華犯罪集團,還跟陳清課聯手,犯下永達鐘錶搶案,這回兩人合作,疑似想搶最後一次,準備收山,至於最後抓到的王雷,15年前曾在台中隨機行搶公務員,合併判刑14年多,兩年前假釋出獄。

「珠寶大盜」陳清課落網 「身價」10億仍重操舊業

三人聯手搶銀樓,王雷把風、搜刮,陳清課先是壓制被害人,再搜刮黃金珠寶,彭榮華則在一旁控制被害人,至於夏萱惠除了幫忙銷贓,還接應陳清課前往高雄躲藏。

玻璃櫃下的黃金珠寶,幾乎空空如也,銀樓經營3、40年的心血,遇上一次搶案,可能就會血本無歸,業者只能希望警方繼續追查,還沒找回的黃金下落。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國首例!欠娛樂稅10萬元 娃娃機業者遭扣押 30部機台近期拍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