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陳佩琪:跟風式的施打疫苗 就如同改名吃免費壽司一樣可笑
台北市長柯文哲妻子陳佩琪19日表示,建議民眾多考慮自身情況,再考慮是否要施打COVID-19疫苗。(合成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民視新聞資料照)

首批AZ疫苗19日上午陸續配送到全台灣57家醫療院所,下週一正式開打。面對AZ疫苗相關疑慮,不少媒體多次在疫情記者會中詢問指揮官陳時中是否會接種疫苗,陳時中在晚間記者會中表示,「我沒問題任何疫苗都願意打」。針對媒體屢次問到官員是否要打疫苗,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妻子陳佩琪晚間在臉書發文說,「跟風式的施打就如同改名吃免費壽司一樣可笑」。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委提設疫苗調閱小組 蘇貞昌:別在這時候「買嘸疫苗因小失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表示,經我國「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會議討論,AstraZeneca COVID-19疫苗於預防COVID-19感染及感染後重症之臨床效益,大於接種後發生不良反應之風險,疫苗訂於3月22日起開打。

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妻子陳佩琪晚間在臉書官方粉絲專頁發文表示,「疫苗進來了, 很多人會問市長接種意願,當然也會順帶問市長我的意願,說實在的,我們夫妻是獨立個體,我打不打,自己會決定」。陳佩琪指出,除非柯文哲主動找她討論, 否則她也不會開口詢問或要求。  

陳佩琪接著說,媒體常會問某名人「你要不要打?」或「你有沒意願做表率帶頭施打?」她認為,其實有記者問,代表社會還是有某些人會看某人打而跟著打, 某人不打而不願打,就是跟風式的打疫苗。

陳佩琪強調,以醫師的立場,每個人體質(DNA)、年齡、健康狀況、職業別不同,工作需求也有異(有些運動員要出國比賽或商務人士非出國不可),所以一個新興疫苗的施打,還是要考量自身狀況,而非跟風式的施打,「換句話說要某名人做表率先打,是不符合科學邏輯的,他沒副作用,不代表你也不會有副作用,跟風式的施打就如同改名吃免費壽司一樣可笑」。

陳佩琪表示,不否認還是有人會問她要不要打AZ疫苗,「台灣既然還是有跟風式的打疫苗觀念,我就不會、也不該對外表態」。

有關疫苗相關問題,陳佩琪在文末說,她在門診會鼓勵民眾施打流感疫苗,畢竟已經打這麼久了,疫苗的安全性已被廣泛認證。不過她也提到,這種新興疫苗,施打人數尚未很多(跟流感相比),所以還是建請民眾多考慮自身情況,再考慮施打與否,也希望疫情指揮中心儘速進口國際上目前認可的幾款有效疫苗供醫護和大眾選擇。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邱國正「要打多久我陪多久」國台辦怒了! 朱鳳蓮:吹哨壯膽口出狂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