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追思政治受難者 李永得盼持續推動轉型正義

戒嚴時期,白色恐怖的大小案件,讓不少社會菁英含冤入獄或是遭到槍決,也使得無數家庭因此破碎。文化部今(20)日按照往例,舉辦政治受難者追思紀念會,由部長李永得向受難者和家屬致意。而遺族們談起當年的情境,仍然隱隱作痛。

更多新聞: 偽造公文諷翁章梁淪「兒皇帝」 鎮長一審被判刑

白色恐怖的受難者或是遺族,一一走向紀念碑垂首獻花。每年清明節前,文化部都會為威權時期的政治受難者們舉行追思會,致詞代表宋文博談起未曾謀面的父親,感慨一言難盡。

遺忘無法彌補傷痕 文化部追思會撫慰政治受難者

一張張合照獨缺父親身影,只剩一本手記能用來緬懷。宋文博1歲4個月時,父親宋盛淼因為綠島新生訓導處「再叛亂案」遭到槍決,事後因為政工運作,家族也蒙受不白之冤,想起當時困境,宋文博在講台上不時哽咽,而白色恐怖同樣也在當年年僅15歲的張常美女士心中,揮之不去。

遺忘無法彌補傷痕 文化部追思會撫慰政治受難者

因為自治會長被指控是匪諜,當時只是高一學生的張常美被扣上「參加叛亂組織」罪名,服刑12年,雖然在獄中結識丈夫歐陽劍華,更鼓勵對方用畫作呈現苦牢狀況,但是那道白色傷痕至今仍然隱隱作痛。

遺忘無法彌補傷痕 文化部追思會撫慰政治受難者

任內首度出席追思會,文化部長李永得除了代表政府,向前輩們致敬,也希望轉型正義持續推動,因為唯有還原真相才有和解,有和解才能帶來團結。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全台掀「鮭魚」改名潮!柯文哲直呼:台灣社會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