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啟惠彈劾案逆轉創「一案三查」紀錄 馬英九:不可思議

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因浩鼎案遭監察院彈劾,不過最近監察院公布第三版調查報告,卻推翻過去調查,認為翁啟惠沒有財產申報不實,也沒涉及公務人員利益迴避原則,創下「一案三查」紀錄。前總統馬英九痛批不可思議,嚴重傷害監察院公信力。但監委強調,案子有多個調查面向,這回沒重啟調查,只是回應陳情人。

更多新聞: 快新聞/翁啟惠彈劾案逆轉 國民黨批:黑手伸入司法、監察

前總統馬英九火力全開砲打監察院,就是因為2017年,前中研院長翁啟惠因浩鼎案遭彈劾,4年後完全逆轉。馬英九說,「監察院這樣做法我覺得不可思議,會嚴重傷害監察院的公信力。」

翁啟惠彈劾案逆轉 創下一案三查紀錄馬英九痛批不可思議 監委說話了...

3月10日,監察院公布第三版調查報告,經廉政委員會決議,沒有具體事證認定翁啟惠違反公務人員利益迴避,關於財產申報不實部分,訴願審議委員會認定,不是借名登記,財產是贈與給子女,因此沒有申報不實狀況,撤銷對翁啟惠的裁處。

但這樣的做法,推翻2017年監察院的調查結果。監察委員王幼玲說,「這個案子包括檢方院方,本院彈劾的理由,訴願委員會廉政委員會做的決定,就全部再做總整理回覆給陳情人,我們沒有要把這個調查報告,再拿去給懲戒法院說再審沒有。」

翁啟惠彈劾案逆轉 創下一案三查紀錄馬英九痛批不可思議 監委說話了...

翁啟惠案分三面向,2017年被指假借權力,圖利自己和他人等,監察院未等法院判定結果出爐,就以損害政府名譽為由,進行彈劾。

事後翁啟惠不服提訴願,加上2019年法院判定無罪,因此展開第二次調查,這回再因翁啟惠陳情,無違反財產申報,監察院回溯案件,出第三版調查報告,創下「一案三查」紀錄,遭外界認為是幫翁啟惠洗白。

翁啟惠彈劾案逆轉 創下一案三查紀錄馬英九痛批不可思議 監委說話了...

監察委員王幼玲說,「以前就有同個議題或案件,有不同的切入點,只能說他有他的言論自由,我們就做好我們該做的事情。」監委強調沒有重啟調查,只是單純回應陳情人,不會再提再審。

(民視新聞/陳韻年、廖文璞、欒秉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中會談提及台灣 蘇貞昌提「民主自由」酸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