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中會談提及台灣 蘇貞昌提「民主自由」酸中國
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美中會談相關問題。(圖/民視新聞)

美中會談落幕,包括台灣、新疆等議題,兩國都擺明不會讓步,存在不少歧見。行政院長蘇貞昌今上午受訪時表示,「台灣做為站在民主自由,而且被世界評量為世界上最好的國家之一,我們都跟價值相同的國家一起合作」。他也認為,世界上理念相同的國家結合起來,「大家一起努力是更有力量」。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委提設疫苗調閱小組 蘇貞昌:別在這時候「買嘸疫苗因小失大」

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參訪和頌住宿長照機構,桃園市長鄭文燦也一路陪同。針對美中會談雙方談到台灣等相關問題,蘇貞昌參訪行程前接受媒體訪問時作上述表示。

媒體詢問,美中「2+2會談」有火藥味,美方也關切台灣問題,如何看待。對此,蘇貞昌表示,「我們跟美國和許多國家,都是同樣民主自由價值相同的國家」,有些國家因為專權極端的社會控制,以及影響國際秩序,對世界產生相當大的衝擊,越來越多(國家)對於專制極權國家種種作為感到憂心,也都聯合起來希望共同維持世界和平區域穩定,同時也讓自由民主價值能夠持續運作。

蘇貞昌接著說:「台灣做為站在民主自由,而且被世界評量為世界上最好的國家之一,我們都跟價值相同的國家一起合作。」

對於美中會談交鋒,蘇貞昌表示,美國跟中國在對話時,大家看到跟過去不一樣,美中直接面臨到彼此對於許多認知的衝擊,以及對於整個維持區域和平穩定不同的看法和做法。

他認為,美國新總統上任後,對於如何結合價值相同的國家,大家能夠一起更加盡力地結盟合作,也更重視台灣、香港、新疆等受到中國種種施壓迫害的情形,能明白講出各種意見,也讓中國明白美國的基本態度,「我想大家更可以看出來,世界上結合理念相同的國家,大家一起努力是更有力量」。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AZ疫苗22日開打 蘇貞昌親口證實:明天率先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