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起F-5E戰機墜毀意外 國防部:全面停飛特檢

又發生F-5E戰機墜機,空軍史上第四起,共造成七名飛官罹難。去年殉職飛官朱冠甍的母親,才痛罵F-5E是破銅爛鐵了,還要兒子去飛!這些話還言猶在耳,沒想到不到半年,同款飛機又出事。當時不只總統蔡英文下令徹查,國防部第一時間,也下令F5戰機全面停飛特檢,但根本性的問題沒解決,憾事不斷上演。

更多新聞: 千公斤鋼板疑未綑緊 拖板車轉彎甩出險砸路人

已故空軍上尉朱冠甍媽媽說,「他明知道F5零件那麼破舊那麼老舊,已經是一部可以丟在旁邊廢棄場的,他竟然還要每天去承受這個壓力,再有一個下一位遺憾的話,我就替冠甍去跳你們台東的海。」2020年,空軍上尉朱冠甍29歲墜機殉職,當時駕駛的就是,有空中棺材之稱的,F-5E戰機。

第4起F-5E戰機墜毀意外 國防部:全面停飛特檢

翻開台灣航空史,所有F-5E失事紀錄,1997年9月30日,花蓮壽豐山區撞山墜毀,三名飛官桂忠勇中校、謝順登中尉、周秋光上尉殉職,2011年9月13日,F-5E也在蘇花公路114.6公里處撞山墜毀,常建國中校、王鴻祥少校、蕭文民上尉殉職,再來是去年10月29日,朱冠甍上尉駕駛F-5E,於台東空軍志航基地起飛後墜海殉職,2021年3月22日,也從台東志航基地起飛墜海,造成中尉羅尚樺殉職,上尉潘穎諄搜尋中。

第4起F-5E戰機墜毀意外 國防部:全面停飛特檢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曾說,「不會我覺得是架好飛機,假如我還能飛我還願意去飛。」儘管飛過F-5E的退輔會主委馮世寬,曾在上次事件後,說F-5E戰機很安全,但飛機過於老舊的問題,持續成為外界焦點。

第4起F-5E戰機墜毀意外 國防部:全面停飛特檢

F-5E型戰機是空軍現役最老的機種,1974年起服役,目前只剩下台東志航基地的第七聯隊完全佈署,有F-5E有14架,F-5F有25架,主要負擔空勤訓練。國防部也早有汰換計畫,預計在2023~2026年,由「勇鷹」高教機,完全取代。如今F-5E再傳事故,恐怕外界將再起檢討聲浪,站在第一線的國軍,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催繳電話費也詐騙 警亮出名號嗆「麥擱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