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掃墓禁忌水果大公開   這5種水果擺上桌讓祖先「森氣氣」恐召厄運
鳳梨為清明祭拜禁忌水果之一 (圖 / 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 /  徐詩詠報導
清明掃墓是國人很重要的傳統習俗,水果、糕餅等供品都是不能少的;但在挑選水果供品時,有一些品項是不能擺上桌的,避免選到某些帶有負面意味的供品,除了對祖宗不敬以外,也有可能招惹厄運上身。

更多新聞: 女碩士畢業後薪水竟只有28K 超低薪資讓網傻眼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分析網友在清明節前後相關話題的網路聲量,帶你了解網友必吃的5種祭祖水果有哪些,入選名單分別有鳳梨、香蕉、芭樂、李子與釋迦;被選為禁忌水果第一名的鳳梨,由於台語唸起來有「旺來」之意,雖然在平常拜拜時會有「好運旺旺來」的象徵,但若在祭祖之日,鳳梨的象徵意義則會變成「壞運一直來」。而香蕉的台語因與「招」的發音相似,會被誤認為要「招厄運」,因此並不適合在清明掃墓時祭拜。

另外,有網友認為李子與「你」的台語相似,因此當李子、鳳梨和香蕉一起被用作清明祭祖的水果時,容易有「招你旺」的含意,是最遭人忌諱的象徵意義之一。至於芭樂則是被網友認為其多籽又硬,人體食用後也不易消化,於是對部分民眾而言,同樣也是需避免的祭品之一。同時,民眾也提到由於釋迦的外型和釋迦牟尼佛的頭型相似,因此若拿來祭拜,則會對神明不甚尊敬,而同為網友欲迴避祭拜的水果之一。雖然上述五種水果具有特別含義,在清明節祭祖時需要格外注意,但若真的不小心選到禁忌水果當供品,相信只要抱有一顆真誠的心,也能獲得祖先們的庇佑。



清明掃墓禁忌水果大公開   這5種水果擺上桌讓祖先「森氣氣」恐召厄運
清明5種禁忌水果排名(圖/取自OpView)


更多新聞: 感染科之父謝維銓95歲逝世 張上淳:他像父親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