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重申嗆「一中原則」「反獨促統」 邱太三:台海緊張罪魁禍首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 /徐詩詠報導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22)日前往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說明陸委會近期推動重點工作。他強調政府未來將審慎因應情勢,捍衛國家主權及民主,兼顧防疫等要求,配合調整中方人員入境措施,並強化交流安全管理,持續關切香港情勢發展,提供港人關懷協助,未來工作將評估整體情勢發展,維護台海和平穩定;面對台海情勢變化,他重申政府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現狀與堅定捍衛國家主權民主的立場。

更多新聞: 快新聞/駁斥楊潔篪主權說 陸委會:「台灣從不屬於中國」未來更不可能是

邱太三指出,根據陸委會民調顯示,台灣主流民意長期主張維持現狀,支持政府兩岸政策,並且反對北京強制性的主張與作為。面對兩岸情勢變化,政府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現狀,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及民主。邱太三表示,中國對台持續推進統一進程,推動單邊政治、軍事、法制及統戰等「反獨促融」作為,試圖恫嚇施壓影響我方認知。陸委會將評估美中關係及區域情勢發展可能影響,研判中共內部政經情勢及對台動向、妥慎應處,完善國安防衛體系,以保障台灣在印太地區的戰略優勢及整體利益;他認為交流應是雙向、友善的,呼籲中國應在維護民眾權益、良性互動基礎上,進一步做出相應調整,解除此前包括限制中生來台等的單方作為。

邱太三認為雙方應秉持相互尊重、善意理解的態度,中國需放棄強加於台灣的政治框架、停止對台軍事威脅與外交打壓,透過務實、建設性的交流對話,處理分歧,避免負面解讀及誤判,才能促成兩岸和平共處,真正維護民眾的福祉與權益。



更多新聞: 挺朱立倫進總統府?呂秀蓮隔日改口「開玩笑的」